湖北颁发全国首批电碳市场双认证绿色电力交易凭证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8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26日,湖北首场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省内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代表签署绿色电力交易协议,71家电力用户获得由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共同认证的绿色电力交易凭证。这是湖北省率先发

4月26日,湖北首场绿色电力交易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省内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代表签署绿色电力交易协议,71家电力用户获得由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共同认证的绿色电力交易凭证。这是湖北省率先发出的全国首批电碳市场双认证的绿色电力交易凭证,为湖北打造成中部地区低碳交流合作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首张电碳市场双认证绿色电力交易凭证,由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联合颁发

湖北是全国最活跃的碳交易试点地区,同时也是全国最重要的电力交易枢纽。4月20号,湖北电力交易中心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联合开展省内首场绿色电力交易,11家发电企业、9家售电公司和71家电力用户通过双边协商达成交易。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平通报:“本次绿电交易成交电量4.62亿千瓦时,均为平段电量,对应等效二氧化碳减排量33万吨,平均成交价格485.9元每兆瓦时,最高价487元每兆瓦时,最低价470.32元每兆瓦时。”

昨天,参与此次绿电交易的电力用户,领到了由湖北电力交易中心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联合颁发的绿色电力交易凭证。这一凭证由双方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出具,注明了用户信息、交易电量、电量类型、来源电厂、等效二氧化碳减排量等关键信息,实现绿电交易全过程的可记录、可追溯、可认证,风电、光伏交易电量的绿色属性更加清晰且具有唯一性,满足欧盟等国际市场的“碳关税”、“碳足迹”政策要求,极具环境价值。

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平说:“我们不仅在绿色电力交易里面体现了供方和需方,而且对整个交易过程当中的碳减排量进行了精准的测算和认证,体现了交易过程当中的环境权益价值。”

绿电交易凭证,是企业进行碳排放核查的重要依据,未来还将是出口产品获得碳关税减免的重要依据。湖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副主任胡羽川告诉记者,参与湖北首次绿电交易的用户中,外贸型企业占了大多数:“他们需要这样一份交易证明作为碳足迹报告的支撑材料,请第三方机构来做碳足迹报告。后续再跟欧盟提交报告,来证明他们产品的绿色属性。”


湖北省内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代表签署绿色电力交易协议

在省内首场绿电交易中,武汉钢铁有限公司尝试“买”进了3000万度绿电。武钢有限碳中和管理高级主任师易祥说,在外部约束和自身绿色转型的压力下,企业目前对绿电的需求量非常大:“我们是出口配套型企业,我们自身及下游客户在国际合作中面临着约束。欧洲即将实施碳边境税,国内出口企业必须在减碳方面做相应工作。比如说现在你有绿电这样一个能源使用,他对你的进口要求会降低。”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的加速,企业出口竞争力将与碳排放紧密挂钩,企业对用能减碳认定的需求持续增长。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昌福说,绿电交易凭证由电碳市场共同认证,有利于增强湖北产业的国际低碳竞争力:“后续我们将立足各自平台优势,结合湖北实际,围绕碳价与电价的关联机制、大型电力用户的碳中和认证、零碳电网等前沿课题,开展深层次的互动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