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将保障性安置房设计为一星级绿色建筑

来源: 东北网  时间: 2017.01.18  打印本页  分享: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侯巍)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突显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绿色建筑则解决建筑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及其建筑环境保护的最优方法。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
        东北网1月16日讯(记者 侯巍)绿色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突显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而绿色建筑则解决建筑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及其建筑环境保护的最优方法。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朱卫中建议,将我省保障性安置房设计为一星级以上的绿色建筑。


省政协委员朱卫中。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朱卫中说,按照《黑龙江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对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等技术要求,总分达到50分时,即可达到一星级绿色建筑。
  
       朱卫中建议,将我省保障性住房、政府工程全面按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而且有利于人居环境的改善。绿色建筑的造价略高于一般性非绿色建筑的造价,经过测算在10%以内。

       朱卫中认为,在技术上只要在建筑平面的优化设计技术、场地绿化技术、高效保温技术、雨水收集技术、预拌混凝土等应用上下足功夫,即可满足一星级绿色建筑的要求。这些设计技术在我省的各设计机构的节能建筑设计中已经成为成熟技术,只要设计人员提升设计理念、掌握绿色建筑设计要点即可进行。因此,我省在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保障性安置房的背景下,研究适合保障性住房发展的绿色建筑设计技术,使保障性安居工程从传统建筑转向绿色建筑具有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