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例森林碳汇签约仪式在伊春举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8  打印本页  分享:
2月23日,全省首例森林碳汇签约仪式在伊春举行,标志着黑龙江在推进生态价值转换上迈出新步伐。签约仪式上,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分别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签订了森林经营碳汇交易合作框架协议,与伊春鹿

2月23日,全省首例森林碳汇签约仪式在伊春举行,标志着黑龙江在推进生态价值转换上迈出新步伐。

签约仪式上,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分别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签订了森林经营碳汇交易合作框架协议,与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签订了森林经营碳汇购买协议,总交易金额为500万元。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东:“这次首单签约的目的,也是为了完成落实中央部署的双碳政策,我们利用首单碳汇储备,打造全球首家能达到碳中和的绿色环保数据中心,提升品牌价值,树立竞争优势。” 

伊春市森林面积40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83.8%,森林蓄积量3.75亿立方米,森林和湿地总价值1.6万亿元,森林碳汇开发价值和潜力巨大。

伊春市人民政府市长董文琴:“这是我们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碳汇伊春’、推进生态价值转换的重要举措。持续培育森林后备资源,抓好碳汇试点项目建设和碳汇交易,加大碳汇经济力度,提升碳汇能力,进一步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财富的发展路径,为建设‘生态强省’、实现‘双碳’目标做出伊春贡献。”

这次森林碳汇签约,是黑龙江省首单森林经营碳汇项目交易,同时也是全国第一个经国家发改委备案的森林经营碳汇项目交易,对于加快推进森林生态价值转换,助推全省乃至全国碳达峰碳综合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作为生态资源大省,如何在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把握重大机遇,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哈尔滨工业大学经管学院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松崧给出了建议:“我省有丰富的森林、草原、湿地生态资源,这些资源有很强的生态固碳潜力,能够提供可观的生态碳汇能力,是助力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自然资源保障。碳汇经济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省大力发挥碳汇经济,对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生活绿色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将我省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价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也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龙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