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节能减排研究院院长: 新疆煤改电要技术先行、试点推进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8.12.03  打印本页  分享:
——人民网专访新疆节能减排研究院院长周彬11月以来,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打好蓝天保卫战成为各地的重要工作,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稳步推进。

——人民网专访新疆节能减排研究院院长周彬

11月以来,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打好蓝天保卫战成为各地的重要工作,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稳步推进。近年来,新疆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电网供电可靠性和送受电能力全面提升,为全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为此,记者专访新疆节能减排研究院院长周彬,为网友解读新疆煤改电的背景、优势、现状,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境。

记者:新疆是在一个什么样的契机下开始推行煤改电的呢?

周彬:在2017年,我国用于民用和工业供暖的比例超过了煤炭燃烧量的40%,这种大规模的燃煤供暖导致了北方地区的冬季污染加剧,污染物排放增加。

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在“国家自主贡献”中提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近些年来,我国大面积气候变化异常,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严重,其主要污染源为烟尘和燃煤。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在创新驱动·科技强国进程中,随着国家产业结构的优化重组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国电能过剩的主要省区,新疆尤为突出,清洁能源利用效率受滞,其电能总体利用率仅为50%左右,电力工业对GDP第二产业的贡献率约为16%左右,其优势面临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电力工业占据了相当的节能减排空间,任务十分艰巨,解决电能过剩是当务之急。

记者:新疆电能源的现状如何?

周彬:近年来,新疆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电网供电可靠性和送受电能力全面提升,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但2015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疆内外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发电企业发电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冬季采暖期电网调峰困难,新能源弃风弃光现象严重,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

全疆火电、水电、成规模以上的企业达180多家,仅30万千瓦以上的火电厂就有87家,自备电厂有500多家。去年全疆发电总量2281.6亿度,而实际上我们消耗量只有1800多亿度,这明显就是过剩了。

记者:相较于以往的煤采暖,如今选择电采暖有什么优势?

周彬: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电采暖肯定是个好事,改善空气质量,减少能源消耗,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同时,实施“电气化新疆”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促就业的重要举措。

其次就新疆来说,煤、电、气相比较,成本最高的是煤,最低的是电。站在资源角度来说,煤的综合利用率低,只有50%,另外50%是浪费的,煤矸石、煤渣、煤粉、煤焦油、碳等都损失了,没有被回收,二氧化碳也排放到空气中去了。

新疆城市密度比较小,特别是有些县城、小城镇,南疆四地州等地区,一吨煤1000多元,一年平均烧两吨半,就是2500多元,电采暖的话,就只要800元左右,而气跟煤的价格差不多。老百姓也都很愿意用电取暖,电是一根线就通到家里了,更方便。

记者:如果说今后想要在新疆广泛的使用电采暖,这过程中还存在着什么问题?

周彬:首先,煤改电的一次性投入较大,政府财政比较紧张。其次,宏观政策与微观机制上有脱节的地方。各级政府对于电能消纳这个议题只有宏观决策上的依据,没有微观上的一些数据,一些机制尚不到位。

再有就是,新疆地理环境比较复杂,我们有五个温区,南北疆设计标准都不一样。从微观上来讲,新疆的电网缺乏相应的技术标准,地方系统标准也不完备,需要我们各级政府组织专家来进行研究,掌握一些具体的数据,用来作技术支撑。

记者:在新疆开展电采暖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周彬:首先,要加强标准化规模化的研究,依靠专家把好技术关,试点实施,示范推进。

其次,要想方设法解决资金问题。目前,完全靠中央支持来实施电采暖只适用于贫困地区,别的地区在政府不参与、财政不兜底的状况下,必须要撬动社会资本进行参与。各级政府要积极开拓思路,依靠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来撬动社会资本,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来实施电采暖,才能够解决资金问题,这方面尉犁县就做的很好。

最后,要有考核机制,建立标准化、规范化机制。电采暖是个好事,如果技术管理和监督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就无法做到可持续运行和使用,也容易造成重复投资。

此外,推行电采暖,需要电力企业对原有电网进行改造扩容。如果政府在配电装置增容投资方面给予电力企业一定的补贴,那将显著降低企业投资压力,增强企业的积极性。

总之,我们要让老百姓明白三点:一是电采暖安全可靠,二是使用的可持续性,三要保证企业的利益,电力企业、电采暖设备企业、管理机构三方利益都要得到保障。

记者:新疆有些地方采取煤改电,而有些地方则是煤改气,那究竟应该选择怎么改?

周彬:煤改电还是要分步骤,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绝不能搞一刀切。首先推进煤改电的地区,要在技术状态能够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前提下,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考核标准和地方排放的要求,一步一步有序推进。有些电网建设不到位、电采暖技术条件不够的地区暂时可不实施煤改电。已经采取了燃气取暖的地区,也暂不建议进行煤改电,尽量做到不用燃煤取暖即可。

目前,新疆整个电力线布局上还有缺失,不可能满足全面实施电采暖的要求。终端采暖、电采暖资金、技术、机制、政策都不到位,我们也还是在探索过程中,还在逐步往前推进,所以不主张全面推进。

从整体布局上来讲,要依照各地的区域环境条件、大气温差、采暖时节、供电指数等指标,做一个电采暖的详细规划,作为今后全面推行电采暖的理论依据和实施指南。

记者:您对于新疆在以后采用清洁能源取暖有什么建议?

周彬:在新疆,清洁能源采暖是终极目标。我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清洁能源的集约化采暖将能够实现。

自治区要尽早做出规划,根据区域不同的情况,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引进新技术,来实施集约化供暖;政府可以拿出引导资金,搞试点推进、示范推广,让一些好的企业在新疆落户,确保电采暖的可持续使用;设立一些综合能源条件比较好的地区,来做前期的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