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力今年将重点推广大型热泵/蓄热锅炉集中供暖

来源: 电力网  作者: dxh  时间: 2019.02.20  打印本页  分享:
“以前,我们小区是燃煤锅炉采暖,窗户上一层厚厚的黑煤灰,走在路上,煤烟呛得人难受。现在改为地源热泵采暖,小区环境干净了,空气清爽了,心情都顺畅了。”

“以前,我们小区是燃煤锅炉采暖,窗户上一层厚厚的黑煤灰,走在路上,煤烟呛得人难受。现在改为地源热泵采暖,小区环境干净了,空气清爽了,心情都顺畅了。”2月18日,家住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百花小区4号楼的业主说。

2018年,国网冀北电力累计完成替代项目3108个、替代电量76.65亿千瓦时,相当于在用能侧减少原煤使用429.2万吨。该公司按期完成4.5万户居民“煤改电”任务、192项“煤改电”配套工程,还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让电供暖用上清洁的风电。

2019年,国网冀北电力将进一步推动扩大清洁取暖规模,策略性推进企事业单位、商业综合体等非居民领域建筑清洁取暖改造,对于存量燃煤(气)锅炉用户,聚焦热力管网难以覆盖的区域,推介集中蓄热式电供暖;对于城市新建功能型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充分考虑当地能源供给条件,重点推广大型热泵、蓄热锅炉集中供暖,并利用好张家口四方协作交易机制平台,不断丰富针对交易品类,扩大清洁取暖范围,保障零碳冬奥清洁取暖规划顺利实施,力争2020年电采暖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

此外,国网冀北电力在农业农村领域推进绿色用能,实施乡村生产电气化专项行动。根据冀北地区特产特色,以实施生产基地、产业聚集区规模化替代为抓手,争取电气化农机具纳入农机补贴目录、提高补贴额度等政策,不断开拓农业农村替代市场,并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有利契机,打造“种—养—收—游”全流程农业特色旅游项目,建设农业生产电气化示范基地与全电化农业科技创新基地。

据介绍,在廊坊市,国网冀北电力将结合“农业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广反季节水果种植,打造两个千亩电采暖大棚种植基地;在沿海地区,大力推广智能电加热水循环养殖技术,扩大反季节电加热育种池5万立方米;在乳品企业聚集地区,推广自动喂养、电挤奶等高效自动化畜牧技术;在林木资源丰富的承德“食用菌之乡”,推介“菌棒电灭菌”和“恒温储运”技术,提高食用菌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生产效率及储运质量;在贫困山区,结合地方风物特产,推广小型电动分拣机、剥壳机、传送带等实用设备,挖掘“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的农产加工模式,解决板栗、核桃、杏仁等土特产品滞销问题,为贫困地区开辟电气化致富新路。

同时,国网冀北电力结合张家口冬奥冰雪旅游热点,在北京至崇礼沿线,围绕大棚电保温、电补光技术,打造集农业体验、冰雪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冰雪特色小镇,提升冬季冰雪观光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