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旧小区将优先实施热泵/蓄能新技术实现冷暖双供

来源: 合肥日报  作者: dxh  时间: 2019.02.21  打印本页  分享:
今后,合肥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将优先引导实施热泵、蓄能新技术,通过绿色能源实现冷暖双供,在市民中普及环保生活理念。

今后,合肥老旧小区在改造时,将优先引导实施热泵、蓄能新技术,通过绿色能源实现冷暖双供,在市民中普及环保生活理念。记者从合肥供电公司获悉,2018年合肥供电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4个,完成电能替代7.2亿千瓦时,减少煤炭等高能耗高污染资源使用,总量稳居安徽省首位。

合肥电网2018年度供电量增长率为17.16%,位居全国大型供电城市前列;去年冬季最大负荷也首次突破600万千瓦大关,达601.7万千瓦。与此同时,绿色新能源也在逐步推广,去年全年合肥供电公司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54个,完成电能替代7.2亿千瓦时,全年完成综合能源服务收入2239万元,再创年度历史新高,总量稳居安徽省首位。

相关人士介绍,一批优秀的电能替代项目实施后,有效降低了煤炭使用量,提高城市空气质量,更可以转移负荷,实现区域削峰填谷,保证用电高峰期间电网平稳运行。项目还可以享受安徽省蓄能、热泵专有电价,为市民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根据统计,大型社区的一个采暖季平均费用,比传统的集中供暖、空调、电热汀供暖(冷)每年节约达20%以上。”

目前,合肥地区电能替代累计总量已超过3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散烧煤约118.4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5.12万吨。

针对地域特点,今年合肥供电公司将结合居民用能情况及其所在区域的供能条件,在新建居民小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时,优先推荐热泵、蓄能新技术,实现冷暖双供。科学引导实施电代煤、气改电,集体应用电采暖、新型建筑蓄冷、热泵等措施,在广大市民中普及绿色环保生活理念。

与此同时,将与相关企业合作,推动大型办公集中区、商业设施等能源负荷中心结合浅层地热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余热废热进行综合利用。其中,滨湖新区能源系统3号站的是安徽首个“全能源式”区域能源系统,也是该市“电能替代”重点示范项目之一,上半年有望建成投运。

通过绿色电能替代,合肥还在全面助力光伏产业发展,进一步畅通光伏扶贫接网工程绿色通道,落实全市112个贫困村的供电服务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