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栋装配式建筑投用

来源: 河南日报  时间: 2017.04.24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河南是建筑业大省,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6%左右。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带动河南经济转型发展。”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你见过“从流水线上走下来的建筑”吗?4月18日,河南省首栋装配式建筑在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建成并投入使用。

  什么是“装配式建筑”?形象地说它类似于“搭积木”。传统施工中需将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运至施工现场进行浇筑,而“装配式”则是把梁、柱、墙板、阳台、楼梯等部件部品,也就是“积木”在工厂里预先生产好,运到工地后简单地组合、连接、安装即可。

  装配式建筑到底是怎么造出来的?记者来到中建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新密产业化基地和滨河国际新城一探究竟。中建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魏金桥介绍说,传统施工时,工人用木板搭制勾出墙的外形,再浇入水泥凝固后形成墙体,表面往往粗糙不平,而在“建筑工厂”里,模具制作由电脑控制,最后制成的“积木”长宽高误差仅为1~2毫米。制作墙体时,工厂还能根据客户需求加装“配件”,水电、燃气、制冷制热管可以预埋,门窗可以预装,瓷砖、地板、外墙的装饰涂料也都能预制。

  “造积木”时质量优、效率高,“搭积木”时成本低、污染少。

  据河南省首栋装配式建筑的工程师要长胜介绍:“装配式建筑比传统方式节约六成工期、近一半的用工,施工装配机械化程度很高,减少了现场的和泥、抹灰、砌墙等湿作业。”此外,还能节水60%、节省木材20%、减少能耗70%,噪音也大为降低,非常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要求。

  装配式建筑具有广阔发展前景。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30%。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已开始示范推广。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说:“河南是建筑业大省,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6%左右。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有利于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带动河南经济转型发展。”(记者 栾姗 实习生 刘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