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通过审定 将颁布实施

来源: 大河报      时间: 2014.11.07  打印本页  分享:
继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我国第四个地方屋顶绿化标准《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日前通过专家审定,即将颁布实施。

继北京、上海和深圳之后,我国第四个地方屋顶绿化标准《河南省屋顶绿化技术规范》日前通过专家审定,即将颁布实施。

在河南,屋顶立体绿化还处于起步阶段,出台这样一个高标准的技术规范,将有助于促进全省屋顶绿化健康、快速发展,使“绿城”郑州名副其实。

郑州市一处楼房的顶层正在绿化

实现屋顶绿化的关键技术难题主要体现在屋顶承重、防水、排水过滤、浇灌和植物阻根等方面。

在种植时,选择须根系低矮的乔木、灌木,有助于防止植物发达的根系破坏屋顶建筑结构,同时低矮的草木也适宜在大风天气频繁的北方生长。至于排水过滤问题,负责绿化的公司或个人在实施过程中应充分了解屋顶排水系统,与建筑公司合议实施标准,同时与市民所在的小区或单位达成协议,明确出现问题后的问责机制。

解决了以上核心技术难题,明确了责任归属,无论是个人或单位,都可以将屋顶合理规划设计,使之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同时提升空气质量,保护城市环境。

每个家庭都能很容易地进行屋顶绿化、立体绿化。市民若觉得在自家屋顶直接种植草木蔬菜较难打理,可以选择盆栽的方式,或者选择一些低矮的乔木在容器中栽植,这样既便于规划,又最大程度地避免了排水问题。

没有自家阳台或复式屋顶的市民,也可以选择室内立体绿化的方式为保护环境出力。

目前,河南省已有一批市民或跟绿化公司合作,或自己动手,在家中墙壁上实现了草木栽植,同样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而且使居民楼变得赏心悦目。

在国外,屋顶绿化普及程度较高,如德国已将屋顶绿化作为房屋规划的强制性要求写进法律,日本也通过会员参与的方式进行全民普及,这些国家的屋顶绿化率达到80%以上。

我国大中城市虽然也已开始逐渐普及屋顶绿化观念,但实施程度和效果仍不尽理想。例如,郑州市二七区早在几年前就制定了屋顶绿化补贴政策,但至今实施效果不明显。

要想全面普及城市屋顶绿化,政策的引导和政府的帮助必不可少。除了制定政策、划分责任外,更要配合相关协会推广绿化理念,邀请业内优秀专家对市民进行技术指导,使全民绿化观念深入人心。如此,屋顶绿化的普及将变得不再遥远。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