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扮靓“美丽郑州”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 2013.03.1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年来,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以绿色、生态、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建资源永续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居住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郑州”

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成为激起社会各界共鸣的新词语。要实现“美丽中国”,节约能源、降低能耗是必须的手段。建筑业是社会三大能源消耗行业之一,如何推进节能建筑,实现生态城市发展,已经成为建筑界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以绿色、生态、低碳理念指导城乡建设,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努力建资源永续利用、生态良性循环、居住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郑州”。

绿色建筑让业主省钱

房子冬暖夏凉又节能,这是每个业主的心愿。3月7日,记者在长江路上的玫瑰花园小区看到,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崭新高楼里,凝结了11项节能环保新技术,让业主的心愿变成现实。该建筑是省、市建筑节能示范小区,为实现建筑的绿色、环保、无害、低碳、可持续发展,该建筑秉承人与自然、社会相和谐的理念,从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五个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在这里,公共照明主要依靠风力发电;暖气用多少交多少,就像是用自来水;洗菜、洗澡的水,经过处理后可以冲厕所、洗车;雨水经过回收后,可以用来灌溉绿地;屋顶有太阳能设施,业主可以24小时用热水。业主购房最关心的问题是房价。盖节能住宅,势必要用新技术、新材料,建筑成本会有变化,这样的房子会不会房价高?据悉,这11项节能环保新技术的投入,确实会增加房屋的建筑成本,概算每平方米增加80元~150元。但业主使用能源费用的支出会同步减少,一般5年~8年就能消化这部分成本,最终受益的是业主。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绿色建筑是一种崭新的建筑节能发展模式,对于提高建筑节能工作水平、促进建设领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三年来,郑州市新增节能建筑2401.77万平方米,节约标准煤64.79万吨;城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和实施率连续三年达到“双百”,所属县(市)节能标准实施率均达90%以上。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势之所趋、时之所需。“十一五”以来,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包括建筑节能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地源热泵技术、中水回用技术等在内的诸多节水节地节材绿色建筑设计技术,已在郑州市的建筑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对于改善建筑功能、减少能源消耗发挥了重要作用。郑州市新建建筑设计已经基本具备了批量推广的条件,完全可以在政策层面进行强力推广。

为绿色建筑发展护航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1号文件”锁定绿色建筑,要求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须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在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方面,需完成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示范40万套。

根据国办文件精神,郑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绿色建筑的意见》,从政策层面上强力推进、强制推广使用绿色建筑技术,为绿色建筑发展保驾护航。

——一年建章立制,搞好试点引路。制定绿色建筑发展计划,建立相关制度,开展宣传培训工作,实施市级和县(市、区)级试点项目。2013年内,市级在公益性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小区或组团项目中各选取部分项目先行试点;各县(市、区)开展绿色建筑示范启动工作。

——三年推广示范,加快发展步伐。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到2014年,全市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积极引导和鼓励商品住房、新建居住小区(组团)和新城区发展绿色建筑。并开展既有建筑的绿色建筑改造试点,引领绿色建筑全面启动与发展。

——五年形成规模,实现“三个延伸”。在取得三年绿色建筑发展示范、试点成果基础上,形成全市域范围的规模化发展,进而实现“三个延伸”,即由单体建筑向成片成区延伸,由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向工业建筑、其他建筑延伸,由城区建筑向村镇建筑延伸。

——建设绿色生态城区,科学有序渐次推进。根据《实施意见》中关于鼓励发展生态城区的要求,确立郑州市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经过充分研究论证,确定1~2个绿色建筑开工建设规模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生态城区,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示范建设。进而扩展到郑州新区、高新区、新建城区组团。最后,实现全面发展。在发展次序上,应先新建建筑、后既有建筑,先新区后老区,先试点示范、后全面推广。

通过以上各分目标的实施,最终实现到2020年,郑州市建成绿色建筑标准的比重达到国家要求,接近全国先进城市水平,在中西部地区居领先地位。

可再生能源是重要抓手

可再生能源与建筑的结合,已经成为发展绿色建筑的必然趋势。郑州市政府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推进方案》中明确指出,2013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新建筑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5%;到2015年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新建筑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0%以上。以可再生能源为重要抓手,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根据《郑州市建筑节能“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050万平方米。郑州市区全面推进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工作,通过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带动在城市建筑物、公共设施和新建小区,建设与建筑物一体化的屋顶光伏电站,扩大城市光伏电站发电的应用规模。同时,进一步推进浅层地能在建筑中的应用,扩大浅层地能建筑应用的规模。

——加强组织领导。郑州市成立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有关单位的主要领导,负责拟订全市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工作方案、政策,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建委。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适时研究出台在新建改建政府办公建筑、大型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的政策。在组织进行旧城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及供热计量改造时,有条件的可优先考虑使用可再生能源。根据建筑节能工作发展状况,及时编制和修订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设计、施工、验收的标准、规程及工法、图集,进一步健全完善技术标准。

——建立有效的经济激励机制。研究制定鼓励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等经济政策的引导和调控作用。结合实际,积极研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扶持政策,切实解决影响建筑节能技术推广的“瓶颈”问题。设立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加大对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

——加强建筑节能产业的培育。对于建筑节能“四新”技术(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发展实力较强的企业,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扶持建筑节能产业做大做强。同时,相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建立健全行政监管制度,强化监管,依法利用行政手段,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和开发应用的规模化规范化水平。

——抓好试点示范工作。主要包括太阳能光热技术、光电技术、地源、水源热泵技术及农村住宅太阳能光热技术等,辐射带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推广普及。

站在“美丽郑州”新起点

过去一年里,郑州市建筑节能节约标准煤20.06万吨,圆满完成了省住建厅下达的20万吨的年度目标任务。郑州市通过施工图审查新增建筑面积968.61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628.1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340.5万平方米),节能标准执行率100%;城区新建建筑竣工面积736.89万平方米(其中居住建筑609.66万平方米,公共建筑127.23万平方米),节能标准实施率达到100%;能耗统计工作顺利完成;示范项目管理规范有序;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绿色建筑及CL结构体系(欧美轻便建筑结构体系)推广顺利,新增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筑面积199.63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27%,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工作完成圆满;临时性工作成绩突出。

新的一年里,郑州市建委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打造“美丽郑州”, 节约标准煤达到21万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具体包括:新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市本级节能标准实施率达到100%,所属县(市)节能标准实施率达到95%;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新标准,加大闭合监管力度;研究推广复合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等新型保温结构体系,开展试点引路、示范带动,年内开工建设1~2个示范工程,积极组织实施国家智慧型城市示范;加强绿色建筑研究和实践,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设3~5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示范,在保障性住房和政策投资公益性建筑中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组织开展农村住房节能示范工作;采暖期前完成69.26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其中8.15万平方米由郑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完成;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加大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做好能耗调查、能源审计、能效公示工作。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