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绿色金融步入发展“快车道”绿色信贷余额517.83亿元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18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显示, “双碳”背景下,海南绿色金融稳步发展,绿色贷款增长明显,截至2021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517 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不良贷款率低于同期各项贷款不良水平。20

日前,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显示, “双碳”背景下,海南绿色金融稳步发展,绿色贷款增长明显,截至2021年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517.8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不良贷款率低于同期各项贷款不良水平。

2021年9月,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绿色金融支持海南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大力创新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金融产品等,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促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海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支持的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项目

政策引导下,辖区金融机构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对清洁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增强绿色信贷与碳减排的关联性,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尽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特别是运用新的融资方式拓宽绿色信贷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自贸港绿色产业发展的能力。去年7月,海南银行成功发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为人民币5亿元,票面利率为3.80%。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污染防治、清洁能源以及生态保护等绿色领域。去年9月,海南银行继续发行第二期“海南自贸港建设”主题绿色金融债券,同时通过债券通“新债信息通”发布发行要素及文件等信息,并进行专项绿色标识,是国内首只引入这一创新的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债券,便利了境外投资者参与发行认购。

海南还扎实开展绿色金融评价,通过建立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激励相容的评价机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积极开展辖内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工作,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绩效。2021年共完成了4期绿色金融业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