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发放首张林业碳票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8  打印本页  分享:
林业碳票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将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贵州省近日在黔西市颁发全省第一张林业碳票。记者从贵州省毕节市林业局了解到,贵州首张林业碳票由黔西市毕

林业碳票是林地林木碳减排量收益权的凭证,相当于将一片森林的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交易的“身份证”。贵州省近日在黔西市颁发全省第一张林业碳票。

记者从贵州省毕节市林业局了解到,贵州首张林业碳票由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持有,涉及面积2203公顷,碳减排量13.573万吨。“本次碳汇核算期为5年,是2016年至2020年核算监测的固碳量,下一个监测期产生的固碳量,还可再次流转。”毕节市林业局造林绿化中心工程师陆芝介绍,林业碳票计量方法采用森林年净固碳量方法计算森林碳汇,通过森林经营手段可促进林木生长,还可大大提高林业经营主体造林育林的积极性。

黔西市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波介绍,公司从黔西市22个乡镇的农户、村集体中流转林地,以每亩3000元的价格流转了30年,作为国储林进行森林综合抚育。企业获得林业碳票,除了木材林产品收益外,还可以从碳中和市场中得到额外的投资回报,这将壮大企业资产,为企业经营增加新的收益途径。

据了解,贵州将持续探索以林业碳票作为贷款的可质押物,参与碳票存储、交易、融资等,推动碳票变现,让“碳票”真正变“钞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