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千亿住宅产业化正“扬帆”

来源: 中安在线      时间: 2014.07.29  打印本页  分享:
“十二五”期间,合肥住宅产业化将实现千亿产值,而保障房建设将是突破口,今年,合肥已在5个公租房项目中试行标准化生产。2014年,将在商品房市场试点住宅产业化。

来源:中安在线

      建筑工人变身工厂工人,现场不再尘土飞扬,不再有大机器刺耳的轰鸣,造房子就像是搭积木一样,将一层一层、一个部件一个部件垒起来……这样的场景看着可能很遥远,但即将成为合肥住宅产业化发展的真实写照。

“十二五”期间,合肥住宅产业化将实现千亿产值,而保障房建设将是突破口,今年,合肥已在5个公租房项目中试行标准化生产。2014年,将在商品房市场试点住宅产业化。

改变:像造汽车一样建房子

“在传统思路中,盖房子总是先做土建,再装设备,最后做装修。而住宅产业化则颠覆了这一思路。”合肥市房产局局长张炜介绍说,实施住宅产业化,楼梯、墙体、外墙面砖、窗框、卫生间等都可能成为标准批量化生产,然后在现场进行拼装,“就跟造汽车一样”。

所谓住宅产业化,简单地讲,就是标准化、通用化设计,工厂化、部品化生产,现场组织安装。而说起住宅产业化的好处,合肥市房产局副局长陈新胜如数家珍。

“首先能节能环保。”他介绍说,采取工业化集中生产的方式,降低了建筑主材的消耗;装配化施工的方式,也降低了建筑辅材的损耗。其次,住宅产业化能够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现场装配施工相较传统的施工方式,极大程度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建筑噪音的干扰、有害气体及粉尘的排放。“实行装配施工,空气中的扬尘都会少很多,合肥的好天气也会更多。”而住宅产业化通过标准化生产,房屋质量也将非常有保障。

据介绍,在美国、日本为首的发达国家,住宅产业化很早就开始实施。在国内,南京、上海、长沙、深圳、哈尔滨等城市则起步较早。

目标:合肥住宅产业化剑指千亿

今年年初,合肥市相关领导提出,要把合肥的住宅产业化打造成一个千亿元产业,培育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也为合肥市住宅产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按照合肥市的规划,未来5年,将通过试点推进产业培育和产业化推广,提高合肥住宅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逐步形成适应本市特点的装配整体式住宅体系,培育3至5家国内领先的住宅产业集团。在城市重点区域(二环内、开发区等)内,全面推行装配整体式住宅方式,5年后各类住宅产业化项目实施面积达1000万㎡以上。

目前,合肥市已引进4大住宅产业化业内的“巨头”进驻,包括远大住工、亚泰集团、宇辉集团、上海城建。其中,远大住工先期在经开区租赁厂房安装生产线,预计12月底可调试生产。同时在肥选址投资建设住宅产业园,该项目初步规划用地约3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而目前,远大住工已在对接总建筑面积约136万㎡的住宅产业化项目,分别为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学生公寓、专家楼项目、经开区拆迁安置房项目和滨湖新区拆迁安置房项目。亚泰集团拟在肥西县新型工业园投资建设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宇辉集团已在经开区先期租赁厂房,其预制构件厂3个月内可建成投产,同时准备于2013年元月份建3条生产线的预制构件厂。上海城建与2家合肥预制构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其也在对接滨湖新区118万㎡的拆迁安置房项目。

起步:保障房项目先试点

合肥也是我省首个装配式产业化试点项目——“天门湖”公租房3#楼目前已成功建设。在此基础上,今年,合肥市选择5个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先行试点实施住宅产业化,总建筑面积达38.7万㎡。截至10底,5个公租房产业化试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其中,整体装配式产业化试点项目2个,建筑面积14万㎡,分别为经开区出口加工区公租房、新站区平板显示基地公租房,由安徽宝业公司实施;建造装修一体化单项产业化试点项目3个,建筑面积24.7万㎡,分别为高新区第二公租房、包河区花园大道公租房、蜀山新产业园公租房,由合肥鹏远住工实施。

“保障房体现政府要带头采用住宅产业化,在项目中得到检验之后,会形成示范效应,更好的带动住宅产业化发展。”有专家表示,保障房建设将是住宅产业化推进的最好切入点。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合肥将即进入保障房建设的高峰期。按照《合肥市“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合肥将建设而各类保障住房1595万平方米。其建筑结构统一,户型规整协调,非常适合应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建设,为住宅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从国外经验来看,由政府主导的住房建设是推动整个国家住宅产业化技术发展的大好时机与平台。

推广:2014年商品房小区也要实行

不仅仅是保障房,未来合肥的商品房,也将有很多是像“搭积木”搭起来的。合肥市房产局人士介绍说,该市住宅产业化将逐步向商品房开发市场推进,从2013年起,房地产开发项目每年按一定比例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进行建设,并且逐年增加。到2013年底,力争亚泰集团、远大住工在肥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宇辉集团完成生产基地选址工作,全市住宅产业化产能达到300万㎡以上,保障房、拆迁安置房、商品房等住宅产业化项目实施面积达300万㎡,单体建筑预制装配化率达到70%以上。

而据合肥市房产局局长张炜介绍,待房屋建造技术和质量也有了规范后,2014年,合肥将能开放商品房市场全面试点住宅产业化。

保障:拟出台专项基金支持住宅产业化

“就象生产汽车一样,住宅的各个零部件也要有标准。”合肥市房产局副局长陈新胜表示,住宅产业化的推进需要政策和制度保障。该局正在协调建委、规划等部门建立产业化住宅地方标准体系,包括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及部品部件生产的标准体系,完善工程造价和定额体系。

另据了解,合肥市还将建立政策保障体系。将研究探索建立住宅产业发展基金,为住宅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化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此外,对“四节一环保”技术与产品应用较好的试点、示范工程项目,在征收的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中按有关规定,采取补助、奖励等方式引导发展。同时通过开展“人居环境奖”、“广厦奖”等评选活动,鼓励开发建设单位积极参与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实施。争取对购买符合产业政策的康居示范工程、国家A级住宅、全装修住宅等试点、示范工程住宅的消费者,减免应交契税,引导消费。另外,还将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对产业化基地的政策支持。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