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 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时间: 2014.06.16  打印本页  分享:
记者昨天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记者昨天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已完成,并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合肥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发布后,合肥建筑的节能设计、施工、材料应用等将“有规可依”。其中包括鼓励建筑设计、装配、部品等采用工业化方式等。合肥市新建、改建和扩建的民用建筑将全部适用绿色建筑设计导则。
 
    大力推广建筑产业化
 
    建筑产业化的推广运用,是减少建筑施工扬尘、减轻雾霾、消除质量通病、优化生态环境的一剂良方,是建筑行业的一次深刻革命,也是建筑实现绿色节能的重要途径。根据即将出台的绿色建筑设计导则,绿色建筑宜采用工业化装配式体系或工业化部品,这些工业化部品选择混凝土构件、钢结构构件等工业化生产程度较高的构件,整体厨卫、单元式幕墙、装配式隔墙等都能优先使用。
 
    二次装修是建筑浪费的重要表现形式。按照合肥绿色建筑设计导则,装饰装修设计,应采用工厂化生产的建筑部品。其中,采用至少三种工业化生产的建筑部品,且采用的部品占同类部品比例不小于50%;厨房、卫浴间进行系列化、多档次的定型设计,厨卫设备采用成套定型产品比例不宜小于50%。
 
    尽可能使用太阳能

 
    根据合肥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建筑用能应优先采用太阳能、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确定合理的利用方式。同时,对既有建筑改造设计也应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推进太阳能、地源热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建筑一体化应用。
 
    按照合肥市相关规定,目前,新建18层以下居住建筑以及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逆向12层,新建、改建、扩建宾馆、酒店、医院等有生活热水需求的公共建筑,应当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量应不小于热水总需求量的50%。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近年来发展最快、也是最具经济潜力的能源开发领域,但是由于目前制造成本较高,阻碍了太阳能光伏的发展利用。合肥绿色建筑设计导则对其使用作了规范:应用光伏发电系统的建筑,应严格按照建筑、结构及其他安全性要求进行设计、施工、安装与验收。
 
    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绿色建筑,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充分合理开发地下空间,是绿色建筑的一项重要内涵。
 
    按照导则,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规划设计应与地上建筑及其他相关城市空间紧密结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鼓励人行地下通道、轨道车站通道与建筑物合理连接。机动车停放应优先采用地下停车方式,宜设置多层停车楼等停车设施。人员经常使用的地下空间应设置完善的无障碍设施,且地下空间宜采用自然采光。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