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成产业化试点城市 首推绿色信贷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时间: 2014.05.23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1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合肥市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合肥对开发商及购房者均采取了鼓励政策,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
5月15日,第三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合肥市、北京市、绍兴市授予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此前已进入这一名单的城市还有深圳市和济南市。曾经同为试点城市的沈阳市于今年4月升级为“国家现代建筑产业化示范城市”。

 

“各地基本上都动起来了。”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技术开发处处长叶明告诉报记者,非试点城市的地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民间因此将2014年视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元年。

 

试点城市均出台了促进建筑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合肥的指导意见涵盖工作推进计划、对建筑业及房地产市场的鼓励政策,涉及各个职能部门。现在正走流程就要印发出来。”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李正茂告诉报记者,相关细则要求建设部门、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在两三个月内出台。

 

报记者了解到,合肥鼓励消费者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全装修商品住宅,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这或是政府推行绿色建筑以来首次明确的绿色信贷政策。

 

试行商品房

 

李正茂说,安徽省政府准备全省范围内出台鼓励政策。

 

5月11日,合肥市通过了住建部专家组关于其成为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的评审。据悉,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为工作导则,协助合肥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强项目质量验收监管,建设好高质量的示范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是在5月7日的合肥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原则通过的。李正茂解释,《指导意见》赶在评审之前出来,也是评审通过的必要条件。

 

根据《指导意见》,产业化住宅项目全部实施全装修,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建设项目将逐年增加,鼓励采用整体厨卫、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等成套技术。

 

安徽省自2012年之后先后开工建设了天门湖公租房、合肥经开区出口加工区和新型平板显示基地公租房、滨湖桂园回迁安置房等12个建筑产业化项目,建筑面积已达160万平方米,其中2012年开工建设48万平方米,2013年开工建设116万平方米。2014年计划开工建设150万平方米。

 

目前,合肥推行住宅产业化从政府投资建设的廉租房、公租房项目开始试点,逐步向棚户区、回迁安置房、公益性项目和工业园区厂房拓展,并正在向商品房市场推进。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融侨与远大住工、中海地产与中建国际、保利地产与黑龙江宇辉集团已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已经明确的是,位于合肥市肥西县的区域门户综合体绿地新都会将选择3栋楼试行住宅产业化。该项目占地340亩,涵盖住宅、商业、写字楼、农贸市场。

 

一位入驻合肥从事产业化生产的集团企业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告诉报记者,目前企业的产能大于市场需求,还是政府推动为主,“100多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体量,几家企业来分”。至于保障性住房为何不能全部产业化建造,该人士解释,这有产能问题、技术瓶颈、施工能力等问题待解。

 

“技术体系不是没有定论,理论上没有问题,但从理论到大面积的实践,还是有一个过程。”该人士解释,墙面防水、抗震性能等涉及结构安全的问题,现在是在建设中解决。

 

首推最低首付优惠

 

合肥对开发商及购房者均采取了鼓励政策。

 

对于土地出让时未明确但开发建设单位主动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项目,在办理规划审批时,外墙预制部分建筑面积可不计入成交地块的容积率,但不超过装配式建筑各单体地上规划建筑面积之和的3%。上海亦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合肥市政府提出,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可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低首付比例执行。此前,住建部推行绿色建筑时亦鼓励给绿色建筑信贷优惠,但超过自身的权限难以真正落实。

 

不过,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政策有多大吸引力还不明确。福建金辉集团安徽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告诉报记者,政策应该是有优势的,但现在公积金提取困难,时间周期长、条件限制多,目前的影响不大。目前,合肥当地的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均要求首付最低三成。

 

2012年开始,合肥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出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126%,到了2013年10月,全市存贷比已达86%。2013年7月,合肥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轮候制,每月房贷实施总量控制,优先发放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二手房贷。

 

李力说:“开发商现在做公积金贷款的比较少,除非是市场形势不太好,房子不太好卖了。市场形势好时,开发商要求客户要么商贷、公积金组合,要么商贷为主。”

合肥此举旨在从市场端推动住宅产业化。上述人士和李力均表示,产业化的增量成本已不是主要问题,市场认不认可才是主要问题。“合肥推行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切入点,就是要求成本向传统建造方式靠近。”该人士说。

 

该人士告诉报记者,2013年中旬动工的滨湖桂园回迁安置房,作为非政府产权的项目,将决定未来住宅产业化的技术走向。该项目34万平方米,应用了远大住工、黑龙江宇辉集团、宝业集团的技术体系。

 

建筑产业现代化始于1999年八部委联合出台的文件,但民间将2014年视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元年。今年3月在合肥举行的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交流大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来自全国(除西藏、青海)共计1100多人参加,其中便有各地的政府人员。

【链接】


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建立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从2001年开始试行,2006年6月开始正式实施。目的是通过产业化基地的建立,培育和发展一批符合住宅产业现代化要求的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集中力量探索住宅建筑工业化生产方式,研究开发与其相适应的住宅建筑体系和通用部品体系,建立符合住宅产业化要求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促进住宅生产、建设和消费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产业化基地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即开发企业联盟型(集团型)、部品生产企业型和综合试点城市型。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