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将建重庆首个铂金级绿色建筑

来源: 渝北日报      时间: 2012.12.31  打印本页  分享:
日前,渝北区申报的重庆首个铂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重庆轨道交通大竹林车辆段综合楼项目,顺利通过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专家评审。
日前,渝北区申报的重庆首个铂金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重庆轨道交通大竹林车辆段综合楼项目,顺利通过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专家评审。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地铁6号线工程中部大竹林车辆段与综合基地西南侧生活区内,建筑面积63145.7平方米,建筑总高47.7米,其中地上11层、地下2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办公基地,其“绿色环保”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是阳光可收集。在地下车库安装31套无能耗光导系统,利用专门的采光罩,高效采集自然光线并导入系统内重新分配,经过特殊制作的导光管传输和强化后,由系统底部的漫射装置把自然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任何需要光线的地方,至少可提供10小时的自然光照明。

是空气可输送。打破传统建筑的中央空调统一送风模式,采用地道风冷却技术,在地下二层车库以下(距地面约10米处)设置两条地下风道,为室内供给外界新鲜空气,最大程度地降低能源消耗。

是雨水可利用。在屋顶建设绿化花园,实现绿色植物全覆盖。既可为员工提供休闲空间,也能使靠近屋顶的楼层具备保温、降暑功能。在屋顶四周,安装雨水收集导管,可为室内卫生间提供冲洗用水。

是能源可再生。采用地源热泵系统复合风冷热泵机组和水冷螺杆机组,通过物理原理让能源在建筑内循环再生,为大楼提供空调冷热源和生活热水。
五是动能可转化。在全国率先采用逆变再生制动能量吸收技术,将轨道交通列车制动的动能转换为电能,通过配电系统提供给综合楼内的照明和动力设备使用。

“该项目在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有效实现自然通风与自然采光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多项绿色建筑技术,是一种高回报的长线投资,也是未来建筑领域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仅是渝北区绿色节能建筑的代表之一,从2010年起,渝北区所有新建建筑均严格执行居住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和公共建筑节能50%设计标准,为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后,渝北区还将进一步加大建筑节能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市居住品质,把渝北建设成为绿色城区、宜居城区。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