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面启动绿色建筑系列标准编制工作

来源:      时间: 2012.11.23  打印本页  分享:
绿色建筑系列标准编制工作的启动和推进,将为重庆市绿色建筑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标准基础。
为了贯彻重庆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推进城镇集群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近日,重庆市城乡建委召开了“重庆市绿色建筑系列标准修编启动会”,组织市建筑节能中心、市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市建筑节能协会、市勘察设计协会、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公司、市设计院、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机械工业第三设计研究院、重庆建工集团、重庆大学、江北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重庆风景园林学会等十多个单位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就进一步完善我市绿色建筑地方标准体系,推动我市绿色建筑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

 

会议听取了有关单位关于绿色建筑系列标准前期准备及编制进展情况的汇报,对系列标准的架构进行了讨论,确定了相关编制单位的具体职责,并对标准的编制进度和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和市城乡建委统一安排,近期我市将修订《重庆市公共建筑节能50%设计标准》、《重庆市居住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重庆市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3项标准,新编《重庆市绿色建筑设计规程》、《重庆市绿色建筑施工标准》、《重庆市绿色建筑检测标准》、《重庆市绿色建材评价标准》、《重庆市绿色工业建筑技术导则》、《重庆市绿色低碳生态城区评价标准》等6项标准,为自2013年起在主城区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公共建筑率先强制推行新建建筑执行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提供有力支撑,并逐步形成从设计、施工、验收到运营管理、评价,涵盖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范围包括单体绿色建筑、绿色建筑小区和绿色生态城区的地方标准体系。

 

2012年是重庆市城乡建委确定的绿色建筑推动年,我委将在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等方面为“十二五”期间我市从实施建筑节能向发展绿色建筑跨越作好充分准备。绿色建筑系列标准编制工作的启动和推进,将为重庆市绿色建筑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技术标准基础。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着力研究建立把一星级绿色建筑的技术要求纳入现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予以全面实施的工作机制,改进现行建筑节能行政审批工作,着力构建与绿色建筑的评价管理与强制推广相匹配的行政审批体系,确保从2013年起分区域、分阶段推行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重庆特色的绿色建筑发展道路,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推进我市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