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低碳重庆 选手献上六大对策提升绿色指数

来源: 华龙网      时间: 2011.08.18  打印本页  分享:
随着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全球经济步入低碳时代。在创建低碳城市进程中,重庆遇到哪些问题?为此,优秀论文奖选手代表张曾提出6大对策,建议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交通等方式提升重庆低碳指数

华龙网8月17日13时讯(记者 杨涛) 随着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全球经济步入低碳时代。在创建低碳城市进程中,重庆遇到哪些问题?为此,优秀论文奖选手代表张曾提出6大对策,建议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交通等方式提升重庆低碳指数。

通过对重庆13年的历史数据进行分析,并与北京、天津、上海3个直辖市的数据比较,张曾发现,重庆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偏高,能源消费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比例高达65%,新能源则利用较少。同时,能源利用效率偏低,高能耗产业比重过大等问题,使得持续增长的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通过模型预测发现,未来20年,重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将比现在增加3到4倍。”张曾说。

面对这一现状,重庆的低碳步伐该如何迈进?张曾提出6大对策。她表示,各行业、区县可设定能源消费和碳排放基数,实行增量控制。积极发展低碳能源产业、低碳农业、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打造低碳产业链。以轨道地铁交通、BRT等大容量交通设施为主要手段,结合重庆地形特征,建成干道、支道及轻轨等组成的交通网络。在绿色建筑推广上,商业建筑应开展节能改造,公营机构则需实施强制性节能措施。同时,可建立以重庆市为核心区,以“西三角经济区”为基本区的西部区域性碳金融交易市场。此外,可通过“重庆低碳企业责任行动”、建设低碳生活示范区等方式,鼓励市民共同参与节能。

针对观众提出的如何建设低碳社区问题,张曾透露,首先可鼓励居民步行或乘自行车出行,既强身健体,又节能环保。其次可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并鼓励发展跳蚤市场,进行闲置物品交易。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