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进化2.0,没有智能家居的房子就像山洞

来源: iGreen  时间: 2018.11.14  打印本页  分享:
要想解决这个智能家居的进化,还是要从根源上进行升级,而很多思想比较先进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有了不少的进展和突破。

    智能时代,万物互联,如果一个家里没有智能家居的搭配,现在就和住山洞差不多了。不过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迈进智能家居时代确实非常不容易,单独去采购各种设备最终把家里搞的乱七八糟不说,还经常遇到设备风格和装修不统一,摆放地点没有插座之类的烦恼。所以如果要想解决这个智能家居的进化,还是要从根源上进行升级,而很多思想比较先进的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开始有了不少的进展和突破。

 

(实地领航 创享智活)

    实地新时代的四个转变

    最近知名地产企业实地集团的一场发布会,还是令我吃惊不小。之前我也从事过地产行业,在我印象中,房地产无非就是拿地盖房卖房,经年累月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创新,只要物料货真价实,房子美观耐用,就已经是非常优秀的地产商了。但目前看来,这已经是老黄历了,整个中国地产行业也在谋求转型和升级,而科技化和智能家居的大趋势,确实已经是不可回避的趋势,只有积极的完成思想转变,拥抱科技和互联网,才能在下一个阶段的地产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实地认为新时代的地产企业,要把房产当做一个产品,持续完成它的迭代和进化,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维护和升级,这样才能带给用户最大的附加价值。同时销售不再是一个结束而仅仅是一个开始,房子不是卖出去就完事了,而是成为一个服务业主的开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而不是以自己的想法为中心。平台思维的意思则是要把房产项目当做一个平台,用开放、共享、共赢的思维,打造多方共赢生态圈。实地的战略布局则是打造硬件+软件+配套+ 服务+平台,为领先的智慧人居全套解决方案的产品提供商。而这个平台之上,势必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数据,而整个项目的优化和管理依据,就是要从这些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出发,利用大数据不断完成产品的升级完善和迭代。

 

(实地集团总裁罗剑威)

    在这个理念转变上,实地推出了自己的SLS系统(Smart Life System),即智慧人居生态系统,开始从一个相当的高度去看待行业的智能化进程,这套系统由智能产品、智能服务、智能数据三大产品线构成,还是布局非常完善的,一看就是对行业有深刻理解的专家才能做出来的。而很多科技公司虽然在技术上有些优势,但是对于生活和地产,其实还是了解太少,做出的很多产品看着很好,就是不太实用。而这套系统,很有可能成为地产行业智能化升级和转型的标杆。

    智能生活从系统开始

    很多人会有一个误区,认为智能生活就是购买很多智能硬件或者智能产品,最后的结果是家里堆了很多电子产品,不仅生活体验没有提升,反而让人觉得多余和混乱。所以智能生活最重要的还是系统化,有取舍,不是一拥而上,而是注意细节。所以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说,智能生活的本质不是什么东西可以加个智能功能,而是如何用智能让某个环节的体验变得更好,这一点,我想是系统的最大意义所在。比如我们的生活有家庭生活,有社区环境和管理,每个环节都是息息相关,相互关联和支撑,错失一个环节,都会带来整体体验的下滑。

 

(无人车体验)

    比如在社区之中,实地致力于打造无人的通行和管理体系,小区内的无人车通勤,无人车配送,无人监控等等,可以解决比较高频的出行以及接受快递效率。智能安防摄像头大幅提升小区的安全性,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动作识别、异常预警等功能,自动识别业主和外来人员,比保安监控的效果更有大幅提升。通过智能,大幅提升了社区的安全管理和运转效率。

 

(云平台SeedCloud)

    而在家庭之中,则推出了小狗智能机器人进行中心管理和服务,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管家方案,能够提供综合性的家庭智能服务,比如比较重要的健康检测、用药提醒、聊天陪护、实时远控、安全监测、智能家居控制、便利服务呼叫等功能,让业主可以有一个永不疲倦的高级管家。而且随着不断的技术迭代,这个产品的功能和体验还会有不断的提升。

    这些新智能设备的启用,确实带来了很多新的功能实现,同时也帮助大家把日常生活开始进行数据化,最终都会在SLS平台汇总,通过实地自研的云平台SeedCloud进行汇总分析,做出不断的策略优化。而在日常生活的日常用品上的智能升级,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比如智能沙发,智能茶几,智能床头柜,都自带无线充电平台,休闲娱乐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给手机或者其他智能设备充电了,还有一些闹钟提醒之类的小功能。而智能床则通过无感知睡眠传感器检测呼吸和心跳,形成完整的睡眠报告并定期推送到手机APP及家庭医生。智能鞋柜可以杀菌除臭烘干,衣柜斗柜都具备除湿功能,对于很多沿海用户可以说是相当实用了。还有自动升降的智能办公桌,可以皮肤检测、报告天气的魔镜等等,不仅设计典雅,智能化程度也非常高。

 

(智能茶几)

 

(智能办公桌)

    实地在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和传统家居的升级几个方面都做了细致的思考和设计,从一个更高的高度去设计了业主智能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整体的数据平台和迭代方向,可以说是一个智能生活少有的成熟解决方案。

    智能把地产变成服务业

    在发布会现场,我亲眼看到了这些智能家居的产品,体验了这些产品带来的生活品质和便利性的提升。一个非常奇妙的感觉是,对实地集团的品牌感受发生了不小的转变,让人觉得科技又温暖,并不像一个冷冰冰的地产企业了。可以说,智能让地产行业,变成了服务业。当下时代的发展趋势,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一切行业最终都是服务业,都是为了人们的美好生活进行服务的。而智能化、科技化、互联网化正是这种转变的催化剂,大数据平台可以真正的去了解人的需求,而智能设备则可以更好的满足这些需求,让人们感到舒适和满足。

 

(社区操作系统)

    实地集团这次正在构建的SLS系统确实从立意和整体性上,有着非常强的整体性和先进性,是通过整体提供的解决方案来实现最终的产品升级的。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不能割裂,融合起来更会形成更为强大的生态平台,让竞争对手也很难模仿。一些智能设备的配备,并不是什么复杂的事情,但如果不能形成整体的数据平台,那么其实很多时候都会形式大于实际,看着看看,听着好玩,用着却并不实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确实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比较成熟和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以这套系统为核心建设的小区,也让人心驰神往,非常希望能够去体验一下这种智能生活到底会有怎样的体验。

     房产是不动产,但服务则是生生不息的,你买的是一个冰冷的房子,还是一充满科技和高效的生活状态,我想每个人最终都会做出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