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将新增一个科学公园,规划有零碳建筑、莫比乌斯环等11个主题功能区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1.03  打印本页  分享:
顶尖科学家社区科学公园总面积约14 3公顷,是顶科社区内最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预计于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预计2022年11月初)举办前正式建成。科学公园将为国际创新协同区环境提供优质生态资源,美

顶尖科学家社区科学公园总面积约14.3公顷,是顶科社区内最核心、面积最大的公园绿地,预计于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预计2022年11月初)举办前正式建成。科学公园将为国际创新协同区环境提供优质生态资源,美化区域生活空间,承载科学研究、展示功能,并为科学家提供思考、交流的安静之所。规划有莫比乌斯环、零碳建筑、江南园林、青年T大会草坪、分子花园广场和科学家哲思小径等11个主题功能区。

顶尖科学家社区科学公园鸟瞰效果图

科学公园规划有莫比乌斯环、零碳建筑、江南园林、青年T大会草坪、分子花园广场和科学家哲思小径等11个主题功能区。通过科学主题的功能划分,将顶科论坛的元素融入景观节点内,通过特色游览体验路径的规划,串联赋予独特顶科寓意的开敞空间及重要景观节点,满足顶科社区人群对有机自然、休闲运动、科学社交、文化艺术的需求,围绕“公园+”和“+公园”的理念,让公园附加城市功能,推动绿色空间共享共融,形成具有科技与运动特质的科学公园景观系统。

顶尖科学家社区科学公园总平面图

顶尖科学家社区效果图

顶科绿心亮点

01科学主题 ·莫比乌斯环

科学公园展现“无处不在的绿色、无处不在的科学、无处不在的艺术”的设计理念。以“莫比乌斯环”的理念,形成一个融慢行交通、展示、文化、演绎等多重功能的建筑空间,构成展示科学家成就的“星光大道”,环架于山包之上,她犹如一个悬浮的飞碟,以艺术形式从点、线、面,展示顶尖的科学成就。

莫比乌斯环是以外太空的星际空间为场景意象,依托于连续起伏的科学公园的地景营造,设计将莫比乌斯环横架于山峦之上,贯穿于不同的科学主题分区,形成犹如悬浮的飞碟的造型,充分体现现代科技的主题,并将各个不同特色主题区串联起来。

夜晚空中俯瞰科学公园,莫比乌斯环作为绝对亮点的视觉中心,在其他的形态相似的圆形采光井、树池等元素的衬托下,如星罗棋布,在五彩斑斓的灯光渲染下,形成如梦如幻的星空景象。从而造就了一个能够感知世界顶尖科学成就的“打卡地”。

02 零碳建筑

零碳建筑设计以克莱因瓶为灵感来源,克莱因瓶是莫比乌斯环的延伸,在数学领域中是指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拓扑学中是一个不可定向的拓扑空间,让零碳建筑体现出科学之美。

零碳建筑采用木结构形式,最大限度减少碳排,供电采用光伏发电结合电容储能,照明采用直流供电形式,其他电气采用DC-AC模块直流转交流供电,可将多余的供电量将通过微电网为其自身、邻近建筑、电动公交车、电动汽车提供能源;立面采用变色玻璃自遮阳,减少太阳辐射得热,夏季、冬季采用高能耗比的多联机系统,过渡季充分采用自然通风、热压拔风、自然采光、吊顶风扇等被零碳或低碳技术改善室内热湿环境。

03 文化互融 ·江南园林

江南园林板块将实现科学公园内以原汁原味的传统江南风与现代科技动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景观营造。

江南园林空间布局注重“起、承、转、合”的应用,通过“主与次”、“小中见大”、“欲扬先抑”的空间序列组织手法,通过挖掘江南园林深层次的空间特征,打造荷花池、亭台楼阁等文化景观地标的方式,从现代时尚回归到传统文脉,使江南园林成为科学公园的“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