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能源管理师“出炉”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时间: 2011.12.15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北京市首批135名能源管理师获颁证书。据悉,重点用能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政府部门相关规定聘任能源管理师上岗,无法保障能源管理师履行职责的,将在年度GDP能耗考核时予以扣分。

今天,北京市首批135名能源管理师获颁证书。据悉,重点用能单位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政府部门相关规定聘任能源管理师上岗,无法保障能源管理师履行职责的,将在年度GDP能耗考核时予以扣分。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北京产业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占比76%,因此开展能源管理师培训具有其独特的效应。

他称,2010年11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本市成为全国5个能源管理师试点之一。重点用能单位在能源管理岗位聘任能源管理师,聘任数量则根据不同行业的用能特点和能源消费总量分级分类分别确定。

据悉,经对北京市600家2010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摸底调查,按照“统筹工业和非工业,兼顾行业和领域,优先考虑重点用能在线监测单位”的原则,选定51家单位参加试点。

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市能源管理师试点管理办法》,能源管理师一经聘用,需贯彻执行国家及北京市节能法律、法规和标准;参与制定本单位能源管理制度;负责对本单位用能状况进行分析、评价,组织内部能源审计,编写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和其他能源消耗报告;参与编制本单位节能规划、计划,提出节能技改方案,参与本单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负责本单位能源计量、能源统计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开展节能宣传与培训等其他职责。

他表示,能源管理师的聘任数量与各单位的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直接挂钩。考虑到各行业的特点和需求,要求重点用能单位要在领导岗位设置能源管理师。

他强调,能源管理师的聘任首次纳入能耗考核环节,若重点用能单位不依照相关规定聘任能源管理师,或者无法保障能源管理师履行职责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对于情节严重的,将在年度GDP能耗考核时予以扣分。

据悉,随着本次首批能源管理师证书颁发暨聘任上岗动员大会的召开,北京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下一步将督促企业尽快聘任首批能源管理师上岗,并将就能源管理师的上岗情况进行回访和跟踪,以便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试点。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