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三年提升94项“绿”标准

来源: 中国能源报      时间: 2015.12.08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和市质监局联合召开北京市推进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推进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和市质监局联合召开北京市推进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推进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和市质监局联合召开北京市推进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北京市推进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2015—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未来三年北京市拟制修订94项标准,到2022年,基本形成体现北京特色、指标水平先进、系统构成完善的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实现政府主导制定的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全公开、监督执法全覆盖、强制性标准全执行、推荐性标准全部鼓励采用。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国洪介绍,实施方案将把百项节能标准制修订工程形成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固化下来,同时将进一步规范、优化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目前,北京市现行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领域地方标准已达207项,其中能耗限额标准27项。《实施方案》专门列出北京市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框架,这个框架中涵盖了94项拟制修订的标准,分布在能源节约、碳排放管控、循环经济、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其中备受关注的碳排放监控占比最大,未来将制修订40项标准。明确了现行、在研和拟制修订标准在体系框架中的分布。

      实施方案所确立的框架体系是国内首个省级发布的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具有很高的先进性、系统性、关联性和可实施性,将为北京市开展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对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将发挥更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北京市的现行有效标准数量为207项,同比2011年目前北京市节能低碳与循环经济领域新增标准152.44%。

      据了解,北京市百项节能标准制修订工作启动后,北京市实现了能低碳与循环经济领域的多个子领域标准数量的零突破,带动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的迅速发展。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制定的37项工业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标准,大多数没有国家标准及国内同类标准,填补了北京市乃至国内在相关标准制定领域的空白。温室气体管理子领域由标准空白增长为2项现行有效标准,预计未来三年内,该领域标准将增加至60项,为精细化管理温室气体排放提供标准化储备。

      同时,北京市首次制定发布了27项能耗限额类标准,占总数的13%。这些限额标准中不仅规定了现有企业能耗限额限定值,还明确了新建企业能耗限额准入值,提出了企业能耗限额先进值,其中限定值和准入值是当前必须要遵照执行的规定,随着技术进步,先进值未来将逐步转换成准入值或限定值。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表示,我国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相对集聚,环保减排压力倍增。《实施方案》在标准机制创新方面,支持北京市节能低碳地方标准转化为京津冀通用的区域标准,加快推进京津冀标准一体化进程。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