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成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焦点

来源: 首都金融      时间: 2014.08.08  打印本页  分享: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6月8~11日在北京举行。首次设立并重点推出的绿色金融展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6月8~11日在北京举行。首次设立并重点推出的绿色金融展区在此次展会上备受关注。

来源:《首都金融》杂志 2014年第6期/总第10期

记者:申郑 赵婕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6月8~11日在北京举行。首次设立并重点推出的绿色金融展区在此次展会上备受关注。

绿色金融是金融机构将环境评估纳入流程,在投融资行为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注重绿色产业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上升到和经济、政治等建设“五位一体”的高度。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改造,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绿色金融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节能环保展首设绿色金融展区

6月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及首都金融服务商会负责组织的绿色金融展区在北京展览馆9号厅亮相,重点展示了绿色金融创新产品、互联网金融产品,突出金融业对节能环保行业的重要促进作用。包括工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北京中关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参展,展示各自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绿色信贷政策。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针对节能环保行业投入大、回收期长的特点,这些银行大都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支持环保产业发展的环保措施,推出了相关信贷产品,并展示了成功案例,金融机构助力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展现出了金融对绿色环保产业的支持。

民生银行推出了节能环保企业金融服务整体方案,分为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初创期的“梦想贷”是以快速融资工具为主导,为节能环保类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启动资金,实现企业在规模、效益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成长期的“展翅贷”是民生银行针对处于成长期的节能环保类企业提供的多元化金融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是借助外部资源打造创新型融资产品体系,助推企业展翅高飞。成熟期的“翱翔贷”是针对成熟型节能环保类企业提供的定制型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多方面的融资需求。

北京银行推出了专门扶持节能服务企业成长的节能贷金融服务方案。该方案根据环保企业投入大、回收慢等业务运营特点,创新未来受益权质押贷款模式,并可根据企业承揽项目采取打包授信的支持方式。

在6月11日举行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成果发布暨签约仪式上,共签订24项合作协议,主要包括金融信贷、合同能源管理、产品推广、技术服务等项目,签约金额突破272.8亿元。其中,北京市节能低碳创新发展服务平台与建设银行的战略合作协议、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和广发行北京分行的金融支持合同能源管理协议等项目,协议金额大、合作模式新,具有较大影响和较好示范意义。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本次签约的绿色金融合作项目类型多样,既有改造贷款,又有融资授信等类型,这些项目签约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向节能低碳领域加速集聚。

绿色信贷规模尚未满足市场需求

发展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而要发展绿色经济,必然要发展绿色金融。近年来,各家银行机构纷纷把绿色金融业务作为一项重点业务来拓展。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所有的银行都提出了“打造绿色银行、践行社会责任”的口号,绿色信贷作为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得到我国银行业的高度重视,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量不断增加。

根据各银行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数据,2013年,五大行中,工行向绿色经济领域贷款余额为5980亿元、中行为2587亿元,建行为4883亿元,交行绿色信贷授信余额为1658亿元,农行没有披露相关数据。股份制商业银行方面,招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为1164亿元,兴业银行为1781亿元,浦发银行为1521亿元,平安银行为111.6亿元。尽管绿色信贷项目贷款总量在不断增加,但总体来看,绿色信贷在各家银行贷款总额的占比中依旧较低。2013年,工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全行总贷款的6%,建行占比为5.7%,中行占比最低为3.4%。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招行绿色信贷余额占全行总贷款的5.3%,浦发为8.6%,平安占比仅1.3%。其中,虽然兴业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只有1780亿元,不足工行的1/3,但其绿色信贷余额占全行贷款余额的比重为13.1%,成为金融机构绿色信贷的领军人。此外,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2013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71.9万亿元,而根据银监会5 月14日发布的《2013年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情况表》,国开行、工行、兴业银行等21家列入统计范围内的银行机构2013年绿色信贷余额仅为5.2万亿元。6月11日,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发布的《中国低碳金融发展2014年度报告》也指出,绝大多数银行绿色信贷总额与总资产比例低于2%,而排名第一的兴业银行此项比例也仅有3.46%。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吸纳就业能力显著增强的总体目标。2013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要加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中央节能减排的投入,拓展投融资渠道。2014年6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调研时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大气十条”各项治理任务的落实,加紧编制实施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面对前所未有的环保产业黄金发展期,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如此巨大市场潜力的理解和认识还不足,当前我国绿色金融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融资已成为环保节能行业发展的瓶颈,各金融机构应当进一步加大对绿色信贷的支持力度,切实发展绿色金融。

绿色信贷政策体系需加快建立

早在2007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要求各商业银行将企业环保守法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同年,央行发布《关于改进和加强节能环保领域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012年2月,银监会制定了《绿色信贷指引》,表示要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积极调整信贷结构,以有效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2013年2月,银监会又发布《关于绿色信贷工作的意见》,积极支持绿色循环和低碳产业发展,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此外,央行近年的《信贷政策工作意见》中都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金融支持。

然而,上述文件仅为银行提供了参考,但条款规定都较为模糊,缺乏实际内容和可操作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绿色信贷的难以实施。

例如,《绿色信贷指引》中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公开绿色信贷战略和政策,充分披露绿色信贷发展情况”,但却缺乏具体、统一的统计口径,直到2013年11月,银监会才正式发布《绿色信贷统计制度》统计制度通过归纳分类,明确了12类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的绿色信贷统计范畴,并对其形成的年节能减排能力进行统计。可见,绿色信贷政策体系缺乏完整的设计。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副院长郭万达6月11日在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分论坛“绿色金融论坛”上指出,绿色金融存在四个问题。第一,绿色金融在国家层面没有明确的定位。绿色金融本质是政策金融,而政策一定是国家的宏观政策,实际上绿色金融拥有的宏观政策支持,远远不及“三农”、“房地产”等行业。第二,绿色信贷是银行自主的约束行为,国家并没有对此做出要求,国家对绿色金融的宏观指导,主要表现在银监会的工作指引上。第三,在国家层面,重财政政策,轻货币政策,中央银行没有建立独立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第四,在国家财政政策上,重生产,轻需求,重专项资金,轻税收;重政府补贴,轻市场杠杆;重保护,轻生态补贴;重产业,轻技术。他同时呼吁,政府应将绿色金融写入“十三五”规划中,促进碳金融更快发展。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