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ESG投资的发展与趋势

来源: 投资洞见与委托  时间: 2018.09.17  打印本页  分享:
2006年,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正式推出。这六大原则为投资人进行ESG方面的考量给出了指导方向,其中包括ESG的践行,ESG信息的披露等。

    2006年,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正式推出。这六大原则为投资人进行ESG方面的考量给出了指导方向,其中包括ESG的践行,ESG信息的披露等。
 

罗楠,中国区主管,PRI

罗楠:大家早上好。先介绍下我自己,我叫罗楠,来自PRI。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PRI,PRI 的全称是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 中文即“负责任投资原则”。我是上个月刚刚加入PRI的,所以对于ESG这个话题我也是正在学习中。首先我想花一点时间介绍下PRI。你如果关注ESG投资的话,可能会发现其实ESG的发展跟PRI的发展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2005年,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邀请了世界上最大的几十家机构投资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来共同制定负责任投资的原则。2006年,六大负责任投资原则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正式推出。这六大原则为投资人进行ESG方面的考量给出了指导方向,其中包括ESG的践行,ESG信息的披露等。过去的十年当中,签署负责任投资原则的机构数量有了非常稳步的增加,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1800多家机构签署了负责任投资原则。这1800多家机构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达到70多万亿美元的规模。

    为了更好地推动ESG投资,也为了更好地帮助投资人践行ESG投资原则,后来PRI就从联合国系统当中独立出来了,由理事会进行管理,理事会的成员在会员机构中选举产生,理事会有两个联合国的常设席位。

    这是过去10年当中,PRI会员机构的增长情况。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增长还是非常显著和稳步的。右边我列出了几家会员机构代表,中国的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在今年年初也是刚刚签署了PRI,成为了我们的会员。从今年4月到10月,我们共新增了106家会员机构,其中有20家是资产拥有者。
 

    这个是我们的会员机构在不同地区的分布,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ESG投资在全球的分布。可以看到,目前ESG做的时间比较久,会员数量比较多的是在欧洲,其次是美国,亚太地区目前的会员数量是相对较少的,也就是说目前,ESG在亚洲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不过,它的增长却是非常快速的。比如说去年,在亚洲除日本以外的地区,PRI会员的数量增长率是36%,而在日本也有17%的增长,这是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的,可见ESG在亚洲的发展非常快速。
 

 

    目前在全球,我们有1800多家会员机构,当中300多家是资产拥有者,1000多家是资产管理者。资产管理者所投资的资产类别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在中国我们现在有7家会员,包括刚才提到的易方达和华夏基金。
 

    投资除了会给股东带来利润上的回报,也会给我们的社会和生存的环境带来直接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ESG投资,在给投资人创造长期的价值回报的同时可以惠及我们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张图展示的是世界经济论坛在2016年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识别出来的全球正面临的诸多短期及长期的重大风险,大家可以看到像水资源危机, 适应气候变化的失败的风险在发生的概率和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两个维度上都是非常大的。在公司层面,ESG也可能意味着重大的风险。大家比较熟知的就是像BP的漏油事件,这件事令BP收到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张环境罚款单,ESG风险的暴露对公司的直接影响可体现在股价的暴跌上,从右边的这个曲线当中大家可以看到。
 

    ESG给投资人所带来的风险是很容易理解的。但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他们很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做ESG可以给我带来超额回报吗?还是说会给我增加额外的成本?针对这个问题,过去有不少研究报告出来。特别一提的是由德国汉堡大学和德意志资产管理做的一项研究,他们对1970年以后的多大2000多项针对ESG表现和投资回报之间关系的研究做了一个梳理和总结,结果发现这2000多个研究中,有63%的研究发现ESG的投资表现跟投资的财务表现具有正相关的关系,而只有10%的研究发现两者间负相关的关系。这项研究还是相对比较有说服力,可见,在多数情况下ESG投资可以给投资人带来超额的回报。
 

    驱动ESG发展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很多国家监管环境的变化。之前有关于ESG与投资人义务的讨论,就是说考量ESG是否是履行投资人义务的一部分?刚才我们说ESG风险会给投资人带来非常大的财务上的影响,很多国家已经达成共识说,如果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没有很好的考量重大的ESG的因素,那意味着投资人没有能够履行信托义务或投资人义务。那么在亚洲,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中也有大概六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出台了负责任投资的行为准则,其中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泰国等等。我们PRI目前也正在做一个针对中国的ESG投资人责任和义务及ESG融合的研究项目,报告正在起草中,预计在明年年初完成和发布,希望到时可以跟大家分享。

    那现在在国际上,投资人进行ESG投资都有哪些方式呢?全球来说主要有三种,包括ESG 融合,筛选以及主动或积极股东。我简单介绍一下。首先是筛选,有正向的筛选,也有负向的筛选,正向的筛选的做法比如说把ESG表现比较好的公司挑选出来。负向筛选的例子,比如说有的投资人就会将军火、烟草这样的行业挑选出来,排除在外。这种方式还包括投定向投资或主题投资,比如专门针对低碳、绿色发展设立的基金。ESG融合的方式,就是说不分行业、不分投资标的,将ESG的考量融合到整个投资流程中。在实践中,ESG的分析既可以是定性的也可以是定量的。
 

    主动或积极股东是指投资人与基金人及所投资的公司间开展积极的沟通和对话,从而将ESG的理念传递到价值链的下端而进行ESG的实践。

    这张图显示的是全球对不同方式的选择和偏好。可以看到,目前被主流投资人广为采纳的是融合的方式,其次是融合与筛选叠加的策略。另外,在不同的地区对于ESG方式的偏好也是有差异的。比如说北欧国家采纳更多的是筛选的方式,而像欧洲大陆和美国,则更多是融合的方式,其实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欧洲大陆和英国的影响,因为他们很多投资人是来自于这个地区。
 

    关于ESG未来的发展趋势, 想提到的是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按照联合国的预计,从目前到2030年,完成SDGs的目标将会需要在世界范围内大概7万亿美元规模的投资。这个肯定会影响到资本的流向和分配,目前已经有很多投资人在这个方向下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并开始相关的信息披露。
 

    下面我想说说中国的绿色金融这个话题。大家也知道,在过去几年中,绿色金融在中国有了非常快的发展,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指引,最近"绿色金融"也被写入了我们的十九大报告当中,获得了政府最高层的重视。ESG投资跟绿色金融是非常契合的,所以我们觉得目前做ESG投资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也可以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年中,ESG在中国和亚洲都会有非常快速的发展。当然在绿色金融的发展中,目前也面临很多挑战,比如说数据透明性的问题和信息披露的问题。另外,中国目前也缺乏对"绿色"概念的统一定义以及进行ESG投资的专业人才。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证监会已把推动信息披露列为工作的重点,正在研究建立强制性的信息披露体系。

听众:怎么样才能成为PRI的签约会员呢?

罗楠:我们的会员分为三类,资产拥有者,投资管理人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任何机构如果想发展并践行ESG投资的理念都可以申请成为我们的会员。我们的网站上有一页专门关于如何申请成为我们会员的介绍及申请流程。如果有这方面兴趣的机构,也可以跟我进行单独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