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集团对“百年住宅”项目“深加工” 令各方专家点赞

来源: 中华网投资  时间: 2017.11.06  打印本页  分享:
10月21日,“开放建筑与中国地产实践”主题学术沙龙在位于济南的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举行。

  今年以来,连续十个月的业绩提升让鲁能集团(相关干货)完成了从“地产黑马”到“优等生”的转变,同时,其关注的焦点也从进一步的业绩增长转向了主动探寻未来地产的发展方向,开始了以科技创新为先导的升级转型。

  10月21日,“开放建筑与中国地产实践”主题学术沙龙在位于济南的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举行,来自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建筑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对鲁能集团在“百年住宅”方面的实践进行了评议。



 

  百年住宅,让住宅更有价值

  据了解,“开放建筑”是一种让建筑更具适应性,以便于更好地面对未来发展变革的建筑体系。而“百年住宅”则是让建筑在提高使用寿命的同时,增强建筑的适应性,使其成为经久耐用而灵活多变的建筑。简言之,“百年住宅”是一种更长寿的“开放建筑”。

  2012年5月18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日本日中建筑住宅产业协会签订了《中日产业意向合作书》,就合作开发百年住宅项目达成一致意见,这是国内“百年住宅”这一概念的由来。

  对于“百年住宅”的意义,韩国檀国大学建筑系教授李在勲在沙龙中表示,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每年都会新增大批的住房需求。“百年住宅”从长远的角度为居住者考虑十年、二十年后可能会面临的住房改造需求,经久耐用而灵活多变的特性为未来的改变预留了空间。他说,“也许现在我们还看不出‘百年住宅’和传统住房在概念上的区别,但是等到十年以后,它的价值就会越发显现出来了。”

  长寿而灵活的百年住宅

  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作为全国第二个“百年住宅”示范项目,中国“百年住宅”验收专家评审团对其的评定意见认为,“该项目以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长寿化、居住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为纲领,采用了多种新技术体系,推动了住宅建设行业的转型发展和住宅产业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百年住宅”的首要目标就是坚固耐用的长寿化品质。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通过现代建筑产业的工业化施工模式,实现了“装配式”住宅这一核心要求。公园世家摒弃传统现场浇筑混凝土的湿作业模式,引入工业化的干作业模式。首先,从房屋整体结构入手,预先设计房屋钢结构体系,按照统一标准,在工厂内成批生产各种构件,在施工现场以机械化的方法装配成完成,提高了功效和质量。同时,通过增加混凝土保护层厚度,采用较高的混凝土标号技,提高了房屋结构的耐久性和安全性。工业化的施工方式,使“百年住宅”项目在保质保速的基础上,彻底解决空鼓裂缝等常见质量通病,并且降低了人工成本。

  有人估计会问,主体结构是100年,里面的管线不可能100年,到了10年、15年这些管线把主体结构破坏了,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鲁能针对这一问题,研发出了适用于中国人品质生活的全新“SI体系”,在结构设计上将住宅的结构体与填充体完全分离,为建筑的长寿化提供了保障。之前,房子的管线都埋在主体里,现在是把所有的隐蔽工程都拿出来,给它一个单独的空间,并且在有需要和有必要检修的地方预留了检修口,为日后的更换和检修提供便利,实现了住宅全生命周期的可更替。结构体具有高耐久性,而内部设备可以随时更换,使建筑结构体和填充体的同时达到长寿品质。

  台湾成功大学建筑系教授王明衡非常赞赏公园世家的建设细节,他认为,“这个项目能够把建筑结构体与管线等服务设施分离开,并且又很好的解决了分离后的应变问题,这对于‘开放建筑’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公园世家也充分考虑到未来房屋的多样性使用,采用灵活可变的结构设计,让房屋的内部空间可根据居住需求和居住人数灵活变幻,满足家庭全生命周期的居住需求。达到与会专家所说的“我买的房子,我的儿子孙子都用不换房”的百年居住梦想。



 

  舒适而健康的百年住宅

  “百年住宅”十分注重居住舒适性和健康化的打造,为居住者提供最佳的居住体验。首先,在施工方面同样采用“干式”施工的工业化集成技术,在房屋整体家装进行预先设计,实行一体化打造,提高效率与质量。从地面和墙到外墙保温系统,从屋面吊顶和管线集成系统,从门窗的选用到室内空间的布局,从整体卫浴到整体厨房的系统化设计大量采用了国内外先进技术,显著提升了居住品质。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居住者年龄变化,对于居住舒适度的要求逐渐提升,公园世家打造人性化的适老性设施,实现整个年龄段的居住舒适度要求。
 


 

  同时,鲁能集团结合自身绿色发展战略,依照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打造公园世家项目。在节材方面,摒弃了传统现场浇筑混凝土的湿作业模式,采用工业化干作业模式,精准把控使用量,既节省成本又减少了建材垃圾和施工灰尘的产生,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在节水方面,公园世家打造海绵社区,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在节能方面,整个保温系统由围护墙体自保温+保温材料+高性能外窗共同组成,最终实现《山东省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要求75%的节能标准。在诸多细节的累加之下,公园世家最终取得国家绿筑三星的设计标识认证。

  香港大学建筑系教授贾倍思在实地考察公园世家后表示,公园世家在居住品质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方面,实现了室内外的居住舒适性和健康化;在建筑长寿化方面,实现了住宅的结构体与填充体的分离,既考虑了建筑的人性化,又为人性化改造提供空间,可以非常灵活的适应未来更新的需求。他认为,对于“百年住宅”的实践,鲁能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鲁能集团通过打造公园世家这一标杆产品,真正实现了“百年住宅”的功能落地。据了解,目前鲁能集团已经计划在各重点开发区域实施“百年住宅”落地工程,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品质生活范本,全面提升人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