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绿色地产谢远建:朗诗绿色差异化战略

来源: 新浪地产  时间: 2017.10.27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2日,“新跨越,新征程!”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

  3月22日,“新跨越,新征程!”2017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国贸三期隆重举行,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服务商品牌测评研究报告》。多位地产圈大佬出席探讨地产形势,并与百余位供应商、服务商精英共同见证这一场被业内誉为建筑部品领域“奥斯卡”的颁奖仪式。会上,朗诗绿色地产副总裁谢远建发表了《朗诗绿色差异化战略》的主题演讲。

朗诗绿色地产副总裁谢远建


  以下为演讲实录:朗诗是中国最早关注建筑能耗的企业,也是最早把绿色建筑作为公司战略的公司。建筑能耗本身大概占据了30%,工业和交通跟建筑业相关的又占到16.7%,所以总共建筑业消耗了大概45%以上的能源。朗诗的绿色建筑经历了三代产品,第一代产品是始建于2004年的南京朗诗国际街区,属中国最大的绿色建筑小区,其主要特点是运用从欧洲引进的技术系统,来实现高舒适度、低能耗的生活。这套技术系统实现的生活状态是常年室内的温度在20到26度之间,相对湿度30%到70%,每两个小时把家里的空气置换一遍,节能率超65%。

  2010年,朗诗在1.0基础之上,把更加绿色节能作为2.0的基础,在探索人性化方面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出现了2.0版,更多的利用现代的电脑模拟技术来模拟大自然的阳光、风、水等。

  2015年,我们推出朗诗3.0版,以被动式建筑为基础的产品,它的技术系统跟我们1.0、2.0的很相象,但是增加了很多细节的东西。比如在厨房增加的空气微循环系统,使室内的负压环境不被破坏,把健康问题作为我们这代产品的第一价值,舒适是以往我们产品的第一价值。对雾霾的影响,大家不太关注的甲醛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我们明确指出产品指标,通过可视化的技术,实时的让消费者在家里能够看得见,是不是一个健康、舒适的居住环境。我们3.0的产品也是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杭州、上海、成都都有我们3.0版的产品。

  朗诗在绿色建筑这个路上走了十几年,我们做了一个回顾性的总结,把建筑体量5万平方米以和已经稳定运行了三年以上的项目,做了分析和统计。发现我们能耗水平大概在35到45千瓦时每年每平方米的水平。相比有这样集中性控制环境的五星级酒店来说,好的引导性指标也不过是120千瓦时,但是它的居住舒适度跟我们的产品相比,还差得很远。

  与大家分享一些有代表性的项目。朗诗在南京有个项目叫玲珑屿,我们以前都是一栋楼这样的大系统,经过三年研发,我们推出了户式化的但是健康舒适水平,跟原来整栋楼为单位的是一样的,但是多了一个好处,就是用户可以自由控制这个系统,可以有效实现行为节能。当时这个产品的PM2.5除霾率是90%,每小时换气0.5次,能维持户内60%舒适的湿度,而且整个运行期间的温度波动在0.5度以内。

  我们朗诗乐府在杭州,面对的是杭州传统的改善型客户,根据当时的气候特点和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的户式化的系统,我们把这个叫因人制宜。

  在成都,相比我们熟悉的长三角,它的冬夏都没有那么难受,但是常年湿度很高,日照很少、风很小,雾霾非常严重,比北京还严重。根据气候特点和项目的客群定位,我们为它量身定制了一套绿色建筑的解决方案。

  之前的这些产品无一例外都是用被动式建筑维基础的,被动式建筑其实是一个体系,让建筑本身具有非常好的性能,能够抵御大自然气候的变化,利用太阳的热和人体的生活发热,冬季不需要采暖,就能够有非常舒适的室内环境。、在这个领域,朗诗很早就在我们自己的研发基地,太湖边上,建造了中国第一个居住类被动式建筑,我们叫布鲁克酒店。同时我们还利用它来探索了德国的绿色建筑标准,DGNB,比第一代的绿建标准更加先进的一套体系,这个项目也是DGNB白金级的项目。

  经过这十几年绿色建筑的探索,我们在20个左右的城市,为30多万业主提供了80多个楼盘,总的面积接近一千万平方米。有25个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三星认证,这个比率在行业内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