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住宅 | 看绿地、鲁能如何实现建筑的最大节能减排

来源: 深圳买房网  时间: 2017.10.24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房地产领域正在经历一个以百年住宅试点项目为抓手的提升变革期,因为延长建筑寿命,就是最大的节能减排。4年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日本的日中住宅产业协议会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启动当时的中日合作百年建筑试点,迈出中国百年住宅建设第一步。之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

       中国房地产领域正在经历一个以百年住宅试点项目为抓手的提升变革期,因为延长建筑寿命,就是最大的节能减排。

      4年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日本的日中住宅产业协议会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启动当时的中日合作百年建筑试点,迈出中国百年住宅建设第一步。之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百年住宅技术支撑单位,开始“中国百年住宅”试点建设,短短四年时间,在经过了两批示范项目之后,共有包括绿地集团、新城地产、宝业集团、鲁能集团、天房集团、海尔地产、北京实创地产、北京泽信地产、当代置业等十余个知名地产企业参与实践。

      3月30日,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论坛暨百年住宅标准工法展示基地揭牌仪式在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举行。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鲁能公园世家是第一个在完整小区做试点的百年住宅项目,总建筑面积18.82万平方米。
 


      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论坛

      供给侧改革下的百年住宅产品实践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交流会现场获悉,上海绿地、浙江宝业、天津天房等项目在发挥自己产品本身与百年住宅技术结合之后,逐渐开始以百年住宅核心技术体系为依托,调整其他附加值技术,实现不同区域差异化产品供应。同时,据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东卫介绍,中国百年住宅标准建设体系编制已经启动,《百年住宅建筑设计规程》最晚明年年初发布。

      “第一个完整小区做试点”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介绍,百年住宅是2012年提出来的,当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看到国内房地产以粗放的方式建造住宅,引发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以及产业化推动难等问题,便以住宅产业现代化为抓手,提出大力推进中国百年住宅建设这个主题。

      所谓百年住宅,首先就是住宅支撑体(结构体)的长寿命,要按照100年的标准来建造;其次采用结构体和填充体分离的SI体系。管线老化更换及装修更替都不会对建筑主体产生影响;同时该建筑还应该具备绿色、低碳、高品质及人性化特质。

      刘志峰称:“为什么要做百年建筑?第一,为了延长建筑寿命,节能减排。我们的邻国日本已经开始研究200年住宅,而目前国内住宅寿命标准才50年,这样浪费了大量的能源和资源。第二,随着家庭结构、人口结构的变化,对房屋使用空间需求改变,比如两室一厅可以改成三室一厅或者两室两厅等。所以,我们提出房企要转型发展,要把建设‘产业化、长寿命、高品质、低碳化’的好房子作为转型发展的目标,而百年住宅则是转型发展的途径。”

      2015年10月初,国内第一个百年住宅示范项目上海绿地崴廉公馆的竣工验收,标志着“中国百年住宅”建设试点迈入全新阶段。其实,当时上海绿地项目是在一个小区中选择了三栋楼做试点项目。

      “与其他示范项目相比,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项目是国内首个以整体住宅小区为主体来推行百年住宅试点的项目,也是目前所有试点项目中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住宅区。”在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百年住宅试点项目工地现场实地考察后,刘志峰点评,公园世家同时集成创新,采用新型工业化体系,装配率达到70%以上,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且节能率也已经达到75%以上。






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组一行考察鲁能公园世家工地现场。





      鲁能集团副总经理尹衍利表示,百年住宅目前是鲁能地产技术的核心,引领着鲁能绿色产品概念的推动,所以百年住宅对于鲁能住宅产品战略意义很重要。目前鲁能地产正在各个重点开发区域实施百年住宅项目。

      中国百年住宅标准化推广

      “百年住宅示范工程”不同于传统住宅产品的开发和建造,百年住宅的产品如何与市场对接。在交流会现场,有一个淄博的开发商找到中国百年住宅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住建部勘察设计司原副司长窦以德,表示想要在淄博尝试百年住宅试点项目。窦以德表示,要是在之前,在三四线城市做百年住宅他认为要慎重;不过现在他想说,一定要找对路数,在百年住宅基本标准基础上,拿出适合当地房价的、配置不同的百年住宅方案。

      上海绿地是国内最早实践百年住宅的企业,在产品交付后,绿地也进行了全系统的后评估,细化了每一个要点的得与失。据上海绿地控股集团房地产事业一部总经理助理谢雨介绍,绿地目前将百年宅作为一个开放体系,有很多不同模块。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客户都能支撑最高顶级配置,这时候就会根据产品适配性来配置相应的技术。比如,在小户型刚需产品中,客户对功能性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如何适用百年住宅的技术,我们认为应该围绕着舒适度的提升和功能的升级来进行思考。所以绿地目前的产品线,围绕着百年住宅技术,给予更广泛的适用范围和匹配程度。

      虽然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百年住宅试点项目还没有完全竣工,但目前客户接受度很高。鲁能地产集团山东鲁能地产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华表示,今后会根据市场发展和趋势做调整,依托百年住宅的核心技术体系,调整附加值技术。

      为了进一步推动百年住宅市场化发展,伴随着百年住宅示范工程实践落地,中国百年住宅标准体系建设也正在完善中。在刘东卫看来,要通过先进的产业化建造,通过集成技术来建设长寿命、好性能、绿色低碳的百年住宅。百年住宅拥有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绿色低碳化四大完善的技术体系,目前中国百年住宅建筑设计规程已经启动,标准有望最晚明年年初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