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GRESB(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是世界变绿的关键

来源: 戴德梁行Cushwake  时间: 2020.08.21  打印本页  分享:
GRESB(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简介
NASA最新研究表明,过去近20年来,地球表面新增的植被面积相当于多出一块亚马逊雨林。卫星显示:是中国和印度的行动主导了这场“变绿”。​​​​​​​

提到绿色行动,大家想到的是不是自己的蚂蚁森林?为了它,早晨灵魂还没苏醒身体就忙着开始收取绿色能量、设个闹铃只为了偷别人家的几g能量(连5g的都不放过)……

 

但是大家知道吗?蚂蚁森林只是我国政府与企业构建“绿色”的方法之一。

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中新落成的建筑物,其节约能源的标准比2015年提升20%,环保建筑面积占总面积多于一半,绿色建材的应用比例超过40%

为什么国家会越来越重视绿色建筑?

戴德梁行认为:目前城市人口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的70%,人口不断增加对能源、水资源、废弃物管理、污水处理系统、交通设施等造成诸多压力。缓解这些压力,成了当务之急。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其责任更为重大。不止我国,全世界都开始关注房地产的绿色可持续。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GRESB应运而生。

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GRESB)是一个以投资者为中心、以产业为导向的国际机构,致力于评估全球房地产在环境、社会及管治(简称ESG,见文末注释)方面的绩效表现。

为什么要确立GRESB?戴德梁行认为主要分为以下三点:

1、增加行业透明度

GRESB的地产评估系统被国际地产投资方和基金管理公司广泛使用,包括提供ESG数据、指针报告、投资组合分析工具。评分系统基于地产管理公司和开发商自发提供的数据,并经过第三方机构核查,以确保评分数据的可靠性。

2、提供参考风向标

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评估报告可作为公司了解国内外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趋势的参考风向标,参与企业可通过GRESB的评估报告可以看到自己在相应同行分组内的排名,由此也能了解到同行企业的ESG表现。

3、提高企业公众形象

作为被全球房地产行业高度认可的评估系统,参与GRESB直接体现了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决心,是一种展现企业社会责任和公信力的有效方式。

GRESB在全球范围应用如何?

2018年全球有903家地产公司以及地产投资基金参与了GRESB的评估,137家来自亚洲国家,其中大中华地区共有29家,包括来自香港7家。在29家大中华地区的参与者中,7家为上市企业,其余22家则是地产投资基金。另外,GRESB亦评估了75个基础设施基金和280个基础设施资产。

 

此外,GRESB作为由投资者驱动的全球房地产及基础建设ESG表现的评估机构,能够很好地满足了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因此GRESB系统被超过75家国际机构投资者使用,它的ESG框架由于更为全面而被业内广泛认可。

而对于专业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能有以下优势:

1、透过GRESB的评估框架,公司战略可以与国际环境需求接轨,借鉴全球领先的可持续发展方案。

2、可通过了解行业内ESG的主要趋势,企业能作更好的准备以应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3、企业管理层也可通过GRESB所提供的在线系统来分析其房地产投资组合在ESG方面的强项和弱项,以便监测其逐年的表现与发展趋势。

面对市场兴起“责任投资”趋势,戴德梁行顺应潮流勇于创新,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利用戴德梁行在房地产咨询与服务领域中的经验和优势,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提供融入切实提升方案的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