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SB全球房地产可持续评估体系介绍

来源: 卓续  作者: everprime  时间: 2020.08.21  打印本页  分享:
GRESB全球房地产可持续评估体系介绍
GRESB是一个企业的层面的可持续评估体系

GRESB,全称Global Real Estate Sustainability Benchmark,中文翻译“全球房地产可持续评估体系”。GRESB是一种评估房地产投资管理是否符合可持续标准的工具,在全球范围内,这个评估体系的主要使用者是房地产基金以及资产管理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有850个机构正在使用GRESB评估体系来评估旗下不动产的可持续状况,覆盖的资产价值超过3.7万亿美元。

 

LEEDBREEAM等绿色建筑评估体系不同的是,GRESB并不对单个建筑、单个项目进行绿色评价,而是评估一个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性,GRESB是一个organizational level(企业层面)的评估体系。所以使用GRESB作为工具,可以更整体,更全面的评估自身的经营是否符合绿色、可持续的标准。

 

GRESB在亚洲的市场趋势

全球:这个评估体系的主要使用者是房地产基金以及资产管理机构。在全球范围内有850个机构正在使用GRESB评估体系来评估旗下不动产的可持续状况,覆盖的资产价值超过3.7万亿美元。

 

亚洲:截止2016年,整个亚洲有114家企业或房地产基金参与GRESB评估申报,合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4160亿美元。

 

中国:中国境内主要参与的有远洋集团、中信资本、中海地产、华润置地、LOGOS中国等。

 

评估内容

GRESB评估的内容主要有七大板块:

 

企业管理、政策制定、风险与机会,这三大板块主要是与政策还有管理方针相关的内容,需要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与政策,并有清晰的管理方式以落实这些目标与政策。环境管理与监控、性能指标、绿色建筑认证,则是从技术层面评估实际管理的资产是否真正的在绿色运行。这些技术指标也都是针对整体所有的资产组合的,而不是针对某一单体建筑,当然实现绿色运行的单体建筑数量越多,整体的表现也会越好。利益相关者参与则是注重与资产管理相关的所有人员、公司的诉求。

 

GRESB申报

GRESB是每年进行网上申报的,而且有固定的时间,每年4月申报网站开放,7月截止,9月份GRESB会提供当年的申报结果与评估报告。为了配合GRESB申报进度,一般在3月份开始会进行数据汇总,然后4月至7月进行申报,在9月得到结果以后再进行分析,以确定改进计划。当然,持续性的改善是需要时时刻刻落实的。

 

 

GRESB评估结果

GRESB的评估结果包括分数(满分100分)、星级(最高五星级)


除了企业自身的评估结果,GRESB提供的评估报告中还会说明企业在同行业中的表现。


 

总结

GRESB是一个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使用的房地产可持续发展评估体系,已经获得了很多房地产企业、基金、资产管理机构的认可。在中国,绿色建筑已经被房地产行业广泛认可,但是绿色建筑仅仅只是单体项目层面的,而且往往只看重开发过程,忽略了后续运行维护的过程。如果可以使用GRESB作为可持续管理工具,则可以很有效的帮助房地产行业整体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果想对GRESB评级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前往GRESB官方网站www.gresb.com。也欢迎给卓续来信(info@everprime-csr.com)或致电(13764013742)讨论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