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健康成行业风口 阳光城再谋迭代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时间: 2020.05.12  打印本页  分享:
如果说战“疫”是一场行业“大阅兵”,阳光城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截至目前,阳光城社区(业主 员工)确诊和疑似病例均为零”,零确诊零疑似“双零”数据的背后,则是阳光城物业在全国近100个项目,为12万户业主所筑起的一道道坚固防线。
        如果说战“疫”是一场行业“大阅兵”,阳光城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截至目前,阳光城社区(业主/员工)确诊和疑似病例均为零”,零确诊零疑似“双零”数据的背后,则是阳光城物业在全国近100个项目,为12万户业主所筑起的一道道坚固防线。

  除了优异的物业服务之外,在当下追求绿色健康的行业风口中,阳光城无疑又是领跑者,早在2018年9月,跃上千亿台阶之后,阳光城就开启品质革命时代,谋求在全新健康建筑、智慧社区等层面得以不断提升。

  阳光城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此前就表示,打造绿色健康的家园已经成为社会的诉求,品质承担了房企竞争下半场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不管什么样的产品都必须是好产品,住宅需要回归居住的本质”。

 

  高分表现

  作为离居户“最近”的服务行业,物业管理质量如何成为疫情期间备受关注的问题。塞拉维等发起的《助家战“疫”大调查》显示,“物业公司不作为,服务质量低下”是居户感受强烈的痛点,尽管如此,依然有众多企业在这场战“疫”中收获广泛赞誉,阳光城就是其中之一。

  阳光城涉及疫情防控的运营社区92个,早在1月20日,阳光城即在行业普遍开始疫情防控前,下发相关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始对公共区域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并开始向业主开展相关科普工作。“92个社区的公共部位日均1~2次消毒;26006人次/日的外来人员测温登记;1075户隔离人群的送菜送货上门……”其4250名物业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全力参与社区战“疫”。

  这样的高分表现也为阳光城成功“吸粉”,疫情期间阳光城也率先推出“无理由退房”“线上营销”等一系列动作,其中针对老业主的回馈“业主保障计划pro”,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反响热烈,近百万业主参与,也为阳光城线上营销新增近80万新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影响之下,除了物业服务的价值或在未来不断提升之外,更健康、更舒适的人居产品或也将成为行业竞逐的新热点,文章就指出,“打造健康住宅,将成为产品购买的吸引点”。

  而在行业风口之上,阳光城的前瞻布局无疑让其占据先发优势。早在2018年9月,朱荣斌在实现业绩跨越千亿之后,掀起了一场严苛的品质革命,“不管什么样的产品都必须是好产品,住宅需要回归居住的本质”,基于此,阳光城绿色智慧家应运而生。

  相关信息显示,“绿色智慧家”从 “绿色健康、智慧生活、家文化”3个维度、12项指标出发,以解决大众生活中最关注的问题,如“绿色健康”是指建立全新健康建筑方面的标准,营造品质健康生活的环境。

  “为自家人造房子”,阳光城的造物秘诀更透露在众多细微之处,以对室内空气质量把控为例,阳光城所关心的不只是被普遍关注的主材环保指数,也针对常被忽略的腻子等辅材的甲醛释放量,提出了全新的室内空气健康解决方案。

  而此后阳光城“绿色智慧家”战略被快速推进,2019年4月,阳光城 “绿色智慧家”研究院成立,并和清华大学携手合作,共同求解难题,开展五大主题研究,覆盖产品战略、建筑设计规划、居家环境、空气质量优化、照明标准体系五大领域,“旨在探索更好的居住品质”。

  “从源头上实现健康建筑的全链条解决方案”,在朱荣斌的带领下,阳光城已把“绿色智慧家”定义为未来行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再谋迭代

  “阳光城还要上下专心致志做好住宅产品”,朱荣斌曾如此表示,而在做“好住宅产品”的背后,阳光城早已在谋划新思路,迎战行业新变化。

  随着“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进一步推动,其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自我迭代,在“绿色智慧家”1.0的基础上,对标WELL V2版本,结合健康建筑评价标准,在绿色健康方面进行了升级。而在此次新升级过程中,阳光城将绿色健康方面的7个标准,升级为空气、水、光、运动、舒适、隔音、材料、精神、节能、环保10个方面,阳光城对此表示,而这也正是其“对于‘品质健康’产品的更高追求”。

  除了对“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进行迭代升级外,阳光城还针对疫情对行业走向的影响,全力出击,积极迎战。

  “疫情来势汹汹,不仅改变了大众对健康的认知,对健康的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阳光城认为,作为开发商而言,“如何顺应变化,做出调整,更体现了一家企业的能力。”对此,阳光城于疫情期间,在福建地区开展了一场深入的客户研究。根据近两万业主的真实反馈,阳光城提出“零接触归家”和“零距离服务”,配合净化与配置的升级,以及和由物理隔离、智慧系统组成的双保险一起,“全面提升产品的‘免疫力’和舒适性”。

 

  净化升级打造“零接触归家”

  在“零接触归家”方面,阳光城首先在社区规划的归家路线上下功夫,从社区人行和车行入口,再到单元入口以及电梯厅,均接入人脸或二维码识别系统,并联动开门器,实现自动开门,从而便捷业主进出。同时结合阳光城智慧服务平台“homie”App里的一键呼梯功能,免去使用电梯的接触。

  在净化升级方面,阳光城也将关注点集中在室外到室内的场景转换,包括小区入口消杀,地垫(包括大堂)、玄关柜、衣架消杀。具体而言,阳光城在户型的设计上几乎全线标配了独立的入户空间和阳台以保证户内的空气安全。在强化本身室内空气管控的同时,通过配置带高效过滤模块和UVC等紫外线杀菌模块的新风系统,以及具备温湿度独立控制的空调系统,有效地提升新风与空调的消杀能力,而水母地漏(水封+机械封)和同层排水的应用,也提高了卫生间的安全性。

 

  “零距离物业服务”

  疫情影响之下,“零接触”成为居民生活过程中的“刚需”,如何在更大范围实现更好的服务,也备受社会关注,而阳光城已在此方面全力出击,力破难题。

  阳光城通过信息化手段加持,促进物业服务迭代。据悉,阳光城社区服务App“homie在家”已在全国阳光城社区推广使用,联手其他厂商开发的智慧大数据云平台,也将在今年上线。同时配合日益发达的网购,打造外卖、快递、生鲜的无接触配送,而阳光城的黑科技“社区”也已经在研发之中。

  客户研究报告也反映出居家隔离期间业主对家庭和个人活动空间的诉求,在提升产品“免疫力”的同时,阳光城也不忘进一步提升业主居家的舒适性。具体而言,室内方面,阳光城目前全系改善类产品均配备独立的工作空间如书房,同时部分户型通过将工作空间与餐客厅相连,方便业主按需进行分合。同时,通过阳光城“梦想家”落地的全屋收纳体系也在满足业主居家储物需求的同时,提升了舒适度及美观度。而室外方面,阳光城在社区的室外景观中全面配置了全年龄的活动场地,例如儿童活动场地、阳光跑道、24小时健身房等,让业主在社区内即可享受全方位的运动需求。

  而在全力迎战行业变化,促进产品迭代升级的背后,则是阳光城“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战略发展目标的真实反映。

  “希望我的职业生涯把这家公司变成优秀的房地产企业,想来想去就是靠品质。”朱荣斌曾如此表示,“阳光城是一家有信念、有情怀、有追求的公司,尽管我们的利润在被挤压,宁可少赚钱,也要把东西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