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命力的家Vol.1丨健康之家,生长在自然基底之上

来源: 融创官微  时间: 2020.04.09  打印本页  分享:
家是一生的居所,生活的容器。 理想中人与家的关系,是彼此在悠长的时日中相互给养。二者在不同维度、良好的循环中,为生活创造源源不绝的能量。 融创从“有家、有生活、有知己”美好起步,通过营造丰富的生活场景、构造绿色的社区环境,用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整个社区融入到欢愉的居住氛围中。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加理解“家”的意义与价值。让“家”的场域拥有充沛的生命力,将能为客户提供更有品质且欢乐的生活底色。 本系列文章将从健康基底、创新户型、智慧住宅、归心生活4大维度出发,结合融创基于大样本、多层次的深研,阐释融创在“后疫情”阶段的产品主张:健康守护时光,欢乐相伴成长。 今天,我们将从在社区功能景观的角度出发,阐释第一个维度——“健康基底”背后的价值与逻辑。
【卷首语】

家是一生的居所,生活的容器。

理想中人与家的关系,是彼此在悠长的时日中相互给养。二者在不同维度、良好的循环中,为生活创造源源不绝的能量。

融创从“有家、有生活、有知己”美好起步,通过营造丰富的生活场景、构造绿色的社区环境,用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整个社区融入到欢愉的居住氛围中。

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加理解“家”的意义与价值。让“家”的场域拥有充沛的生命力,将能为客户提供更有品质且欢乐的生活底色。

本系列文章将从健康基底、创新户型、智慧住宅、归心生活4大维度出发,结合融创基于大样本、多层次的深研,阐释融创在“后疫情”阶段的产品主张:健康守护时光,欢乐相伴成长。

今天,我们将从在社区功能景观的角度出发,阐释第一个维度——“健康基底”背后的价值与逻辑。

人本身具有“社会”和“自然”的双重属性,生活在都市现代生活丛林中的人,其实更加渴望在家的一隅中能亲近自然。根据我们对客户需求的深研,洞察疫情之后客户核心需求的变化,聚焦在#自然  #健康  #绿色等关键词上。

而融创同样认为,理想的家园,从不会离自然太远。因此,通过绿色规划体系,打通家与外部自然环境间的界限,让自然生态作为社区基底融入到生活空间中,是融创住宅产品的营造理念之一。

01让社区融入自然生态底板

每一片土地都有其独特的肌理和生态法则,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延循地脉,是提升居住空间自然属性的首选。以杭州的融创森与海之城为例,我们梳理其社区外围的自然山体、河流、湖泊、林带等自然要素。

 · 融创森与海之城 生态底板规划 · 

这里的东侧和北侧半包围式环江,内部水系众多,湖塘交错;西侧五座山峰交错环抱,构成一道山坞抱碧、曲径通幽的生态屏障;同时,降水沿汇水线汇聚至山脚下,形成三个湖库。在这里,江、山、湖、植被,共同形成了森与海之城外围极具生态价值的自然体系。

· 杭州 融创森与海之城 实景 · 

在青岛融创阿朵小镇,身处藏马山中,环山、抱水、温泉是这里的地缘特色。因此,融创在整体社区规划前期,充分利用这里山水环抱的地势及多元的生态基底,山居则引山景入室,临水则引活水入园。同时保护大尺度的生态底板,建立生态栖息景观长廊、各具特色的公园系统、运动时尚体验地等,将整个社区系统与自然和谐共融。

· 青岛 融创阿朵小镇 实景 · 

02自然之中,构建多层次开放空间

在自然的基底上,我们可以科学合理地规划生长出多功能、多类型、多层次的空间。为居住者多样而开放的居住生活体验。生活既要与自然亲近,亦要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功能需求。

 · 融创森与海之城 开放空间体系规划 · 

根据生态底板的自然面貌,分别规划出运动功能、艺术文化功能、亲子体验功能、休闲漫步功能的公园。让每一种自然元素赋予公共开放空间以更丰富、多层次的自然有氧体验。

· 融创森与海之城 多层次开放空间 实景 ·

03慢行系统,慢生活的健康基础

根据我们对客户需求的深研,了解到「散步」是中国家庭茶余饭后的重要场景,兼具运动、社交的功能,因此更多人愿意在家附近休闲锻炼。结合社区周边自然环境,融创在社区中规划了多样的功能空间体系,在交通系统之外,建设自行车道、散步道等慢行系统,为客户健康生活打下充分、安全的绿色基础。

 · 融创森与海之城 社区慢行系统规划 · 

在森与海之城,融创根据地势、水系等规划层级分明、功能有序的道路交通系统,让私家出行、公共交通、运动休闲、文化体验等需求各有其便捷而互不干扰的美好体验。

· 融创森与海之城 社区慢行系统 实景 ·

在上海的融创滨江壹号院,步行、跑步、骑行三条功能道路依次排布,在人车分流的基础上,将慢行系统依照生活需求划分,在皆可亲近自然的前提下解决干扰和矛盾,满足各类人群在不同时刻的通行和运动需求。

· 上海 融创滨江壹号院 社区步道实景 ·

融创的社区基底,身处自然,但不破坏、不打扰,将社区规划系统融入其中;亲近绿色,同时实现多元功能,以生态为基底丰富客户的生活体验。

充分利用外部的自然环境,为社区打造健康的基底;同时,融创也为社区内部量身打造了微循环气候系统。让家园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兼顾气候、功能、美学之平衡的生态“小森林”。

01分析风与光,规划最佳活动场所

人们对绿树遍野、水草丰茂的森系生活的向往,不仅来源于视觉上的清新感受,更是对自然、健康的天生追求。

“风速每增加1m/s,体感温度就会降低1摄氏度。”景观规划中蕴藏着许多学问。

在规划图中,暖色的地方代表该区域较高的风速、冷色的地方代表该区域较低的风速。


· 风光环境分析 场地位置模拟 ·

根据对社区风、光环境的分析,结合各类功能场景不同的光照、通风需求,规划最适宜、最健康的场地位置布局;避免“气候死角”区域成为未来生活动线中人群聚集的位置。

02以景观自然元素,营造社区微气候

社区内植物、水系等景观其实暗藏着许多学问。室内我们往往依靠电器空调调节局部气温,却不能调节整体的气候。而融创则利用社区中各景观组成的自然元素,营造出绿色、亲肤、令人舒适的“自然空调”。

· 利用植物和水系的科学搭配,“人为”创造“自然”循环,形成比在地气候更适宜居住的社区微气候。

· 利用水系、光照阴影造成的温度差,结合地势的微变化,为光和空气规划良好的空间框架。

· 景观营造社区微气候 ·

夏季,风可以通过植物组团、水系等环境吹入,实现自然降温;并通过地形设计将风导入架空层等活动场地,为架空层、运动设施等生活功能空间输送惬意的自然风、光、热体验。冬季土壤及植被则形成“防风墙”,降低空间附近的风流速,在一定程度上为住宅增湿保温。

03让景观植物成为孩子的“自然课件”

植物是家绿色的外立面。融创社区运用高大乔木、灌木、花卉、草坪等多重园林植物层次搭配,使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大量负氧离子,让行走在景观空间里的人倍感舒畅。

融创社区景观中不仅重视植物的种类搭配、美学观感,还希望赋予植物“自然课件”的作用。让小业主们在家门口亲近自然、认知植物,从小建立与自然的密切关系和探索认知的好奇心。

· 杭州 融创时代奥城 Mini农场 ·

在社区中,我们希望有一隅土地属于业主们,他们可以自己动手参与土地的种植和经营,种下一片“成长林”,让小树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栽下蔬菜及水果,在社区公共厨房一同享用。

为城市的孩子们打开亲近自然的大门,为大人们创造新的都市田园社交方式。 

如何用景观营造社区健康场地,让场景为功能“赋能”?融创“心景观”也许将是一份理想的答案。

“心景观”延展融创归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部分基础设施功能,提出一套全新的三维景观价值体系。

01什么是“心景观”?

用景观的「美学价值」诠释生活美学场景,传达在地文化、提升社区品质感;用景观的营造人与场域的「持续成长」,赋予空间社交价值,在景观中促发自我与邻里、与自然之间良性关系的持续生长;用景观「关注体验」,强化生活中的场所记忆。

与家人散步时孩子攀玩的秋千、遛狗时爱宠汲水的喷泉、约会时楼下弥漫的玉兰花香……景观可以串联起生活中琐碎的动作、场景,形成生命中美好回忆的关联点。

02“心景观”五大生活场景

“心景观”生活场景体系,通过“归家、休闲、游戏、运动、学习”五个关键词呈现。

通过景观为业主定制充满体验感的地上地下归家系统,更串联起入户大堂、各功能模块、入户空间,增加了可互动性的空间,让社交动线更为丰富。

景观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空间,一个有态度的社区中心集成器。在这里没有年龄的界限,它就像社区的中央公园,在这里可以形成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氛围。


在这里我们的客户可以通过健康景观设施、自然景观互动缓解社会生活中的压力,不同年龄层的游戏空间,让这里有与伙伴的童年记忆,更有亲子相伴的欢乐笑声。

设置多功能健身活动区域,配备受各年龄段业主欢迎的新型运动器械。从客户需求研究结果来看,许多客户及潜在客户对运动健身功能场景仍有较大的需求空间。而在融创“心景观”的运动场景规划中,能够满足全龄层、全时段的运动需求。

景观结合社区儿童空间配套,让孩子们在社区生态中锻炼自身的观察力、创造力。丰富多样的植物、穿梭家园的鸟儿、形态各异的昆虫,让亲近自然的天性在家门口释放。

只有让客户喜欢、停留、使用的空间,才是真正有价值且动人的。

融创“心景观”价值体系,用五大生活场景创造了有温度的空间,延续着有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