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碳审计?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指在定义的空间和时间边界内进行碳足迹计算的过程,它是审计机构接受政府授权或其他有关机构委托,依据国家政策、法律和有关规章、制度、标准,遵循审计准则,对被审计单位或部门的低碳生产经营、资源利用、财务信息、职责履行等活动进行的特殊管理。碳审计的作用在于建立“碳足迹。以此作为衡量温室效应的一种工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碳审计立足于国家战略和全局高度.将审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间接参与资源环境保护。因此它是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政策目标落实的一种重要手段。

碳审计作为能源审计的一个重要分支,对地球环境具有直接影响。一方面,碳审计能够通过自己特有的手段和方法,直接评价能源使用的投入产出关系,揭露能源利用中的有效性以及对地球“体温”存在的影响等问题;另一方面,碳审计对能源使用标准的建立和使用情况、计量器具的选择、节能技术研究等进行量化评价,从更加广泛的范围促使资源的科学利用。同时加速产业结构合理升级,实现社会和谐发展。

 

碳审计的目的

 

对审计结论的需求促使了审计的产生,同时不同的经济基础往往决定着不同的审计结论使用者。从宏观来说.碳审计的目标是检查政府部门等机构能源使用状况,因为宏观经济活动的主体一般是各级政府或公共机构,它们受托经营着大量的公共资源,因此公众对各级政府存在检查、监督公共资源是否得到经济有效节约使用的需求。从微观上来说,碳审计的目的是改善经济组织资源利用的投入产出关系,可以通过对具体能源利用效益的测算,来检查对某项能源的具体开发利用程度,即创造了多少效益,浪费了多少资源。

 

从宏观角度来看,碳审计的主体应该是接受公民委托的国家审计机关;从微观角度来看,碳审计的主体可以是企业审计委员会或者是外部审计机构。宏观碳审计的客体应该包括与能源有关的资金收支以及对各种消耗能源的经济活动,如重要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计划及利用效果的审计等。 

 

但是, 目前的碳审计没有被明确是政府职责还是企业自律行为。一方面,如果是政府职能,政府便应该承担费用,因为碳审计涉及到生产、排放等各个方面,需要聘请相关行业高级技术人员,单个企业恐怕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假如企业自主开展碳审计工作,外部审计服务机构由于要向企业收费,要为企业服务,从而使碳审计变成走过场,起不到应有的监督作用。

 

碳审计的注意事项

 

碳审计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和谐发展,协调企业与自然、社会之间的关系。基于碳审计的复杂性特点,在实施审计程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确定碳审计项目 

 

碳审计项目的确定对保证审计效果至关重要。碳排放审计是针对碳燃料使用及排放进行的专项审计,要点是贴近企业经营管理,切中能源管理的薄弱环节或挖掘出潜力点。审计机构在编制节能减排环境审计计划时,综合考虑应该收集和掌握的信息,通过分析和评估,最终确定节能减排审计项目。

 

2.科学制定碳审计方案
 

这一阶段主要是收集碳排放相关资料,了解内控风险评估的情况来确定审计重点。可能涉及的文件资料主要包括能源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能源、原材料实物消耗平衡表,生产部门统计台账和报表,节能部门的能源消费台账和考核结果等等。审前调研可使我们对审计对象有一个较为全面、完整的认识,为审计工作的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3.细致实施碳审计程序

 

碳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主要包括两个阶段:(1)审计证据的收集。审计人员应紧紧围绕审计目标,根据审计证据的相关性、可靠性、充分性进行调查取证。(2)编制、复核审计工作底稿。碳审计工作底稿与一般财务审计相比,碳审计工作底稿更侧重于碳燃料使用范围、耗费、排放的统计与计算。应当把国家有关节能减排政策的执行情况贯穿到审计方案中,从工艺技术的选择,到设备、材料和燃料的选购,是否坚持了节约和效能相结合的原则。
 

4.综合编写碳审计报告

 

节能减排情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节能减排环境审计报告的内容应注意:(1)报告内容和要素齐全,事实清楚、证据准确,能够满足政府部门、社会公众等利益相关者了解企业经济活动的效率和效果情况及政策方针的执行情况的需要。(2)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进行比较和总结。查明企业碳燃料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浪费等不必要的情况,围绕问题展开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建议,纠正偏差以求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