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House主动式建筑理念因何起源?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2002年5月2日,Active House,即主动式建筑在具有“欧洲的首都”之称的布鲁塞尔成立,其国际组织Active House Alliance(AHA Active House国际联盟)也正式成立,是一个国际性非盈利学术组织。Active House之所以产生和发展的动因大概有3个方面:

 

第一:统计表明,现代人类,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人,一生中在室内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甚至可占生命时长的80%~90%左右。随着人们建筑实践的增加和对建筑对人的健康影响的研究深入,人们逐渐认识到,建筑对人们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有重要的影响。而当今建筑中,即使是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欧洲,不健康的建筑比例也占30%左右,非常不乐观。而以往的建筑相关规范,对这一点往往不够重视。Active House发起的立足点就是从人的健康角度入手,建立建筑以人为中心的评价体系。

 

第二点,大家知道,建筑是人与外界环境间的屏障,也是桥梁。外部环境丰富多样,也富于变化的,有时气候宜人,有时严寒酷热。在对建筑的深入研究中,人们发现建筑可以具备一种性能—我们称之为“建筑的主动性能”,其特征是:建筑对室内外环境参数是可以感知和调节的。比如当光线不足时,建筑由自然采光切换到自然采光+人工照明模式;当室外温度合适时,建筑可以改机械通风为自然通风模式。再比如,当建筑某一空间内人员很多,二氧化碳排放增多时,建筑可以自动切换到强送风模式等等。这些建筑的感知和调节性能,我们称之为“建筑的主动性能”。Active House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对建筑的主动性能进行提倡和评价。强调建筑要能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主动地适应室内外环境的变化,适应人的不同需求,即建筑要具有“主动性”。

 

第三点,兴起Active House研究和实践还有一项重要动因,是平衡建筑的舒适健康性,建筑的能耗,以及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大家都知道,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30%。提倡建筑节能对整个社会的节能,对地球的二氧化碳减排,都至关重要。所以,如何平衡建筑在节约能耗、环境可持续和人对健康舒适性要求之间的关系,是Active House设计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

 

最后概括总结Activehouse建筑理念的发起动因:

 

重视建筑对人们健康和舒适的影响,提倡建筑的自我调节性能,以及寻求解决建筑的能源、建筑的环境与建筑的舒适性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促成了Active House这一理论的诞生和发展。

 

Active House理念特色:

 

主动式建筑是指在设计、建造、运营维护的全寿命周期内,保护环境、关注节能/产能的同时,追求健康与舒适性能,使用户身心愉悦的一种建筑理念。其主张建筑要有一定的“主动性”,尤其是设计师和使用者对于建筑适应未来变化,需求而赋予主动性,还包括为适应室内环境要求和室外自然环境变化,满足人的要求的建筑本身的自动感知、自动适应和自动调节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