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 House和Passive House二者有何差异?
浏览:
分享:
专业回答
Passive House理念大约开始于1987年—1988年。最初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寒冷地区,在居住建筑上解决尽量少的消耗能源就能使建筑获得一定的热舒适的问题。其创始者是德国的沃尔夫冈·费斯特先生和瑞典的隆恩大学团队。

 

Active House理念则始于2002年,它重点解决的是建筑的舒适性问题、建筑的主动性问题、建筑的舒适与环境能源之间的关系问题。

 

虽然从翻译上来看,二者具有针锋相对的意味,但实际上,主动式建筑来源于英文Active House,被动式建筑来源于英文的Passive House。从英文看二者实际不是positive(主动)和negative(被动)的关系,而是active(灵活)和passive(防御)的关系,是两种解决建筑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的区别。两者听起来有些水火不容的误解,一部分原因是由翻译导致的。而二者之间的关系,我觉得,Active House和Passive House是“和而不同”的关系,两种理念要解决的大问题都是建筑和人的关系的问题,只不过二者之间所采取的方法不尽相同,解决问题的路径不很一致,如此而已。

 

简单说来:Passive House更注重节能,关注建筑的建造过程,关注建筑的不同建筑的材料的热工性能;Active House更注重舒适,更注重对结果的把控。同时对建筑是否具有主动性能,是否对主动性能进行评价,也是这两者的重要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