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社区标准正在编制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刘然 孙贺南  时间: 2019.03.31  打印本页  分享:
3月26日,“智未来”首届中国智慧地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3月26日,“智未来”首届中国智慧地产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标委副主任马虹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全国智标委正在编制绿色智慧社区标准体系,其中不仅有绿色智慧社区的评价标准,也有基础单元模型标准、长租公寓的标准,还涉及到物联网部分终端的标准。

    “我们的城市应该不断提升生活品质,不断让城市都具有竞争力,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在城市当中有获得感,这就是城市在后面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体现出来的,要走一个新型的智慧城市的发展道路。”马虹表示,在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要着重考量两个方面——“高效绿色”和“互联互通”。

    马虹表示,智慧城市绝不仅仅是搞一个信息化系统,而是让所有系统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让数据能够承载更多的应用价值。因此,在相关标准制订中,要着重解决的是接口不统一问题,包括解决通讯协议不统一问题、大量跨平台连接问题等。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房地产无疑是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政策调控之下,地产企业也面临着从“持有”到“运营”的转型压力。那么,数字化如何助推房地产行业的转型?

    马虹认为,房地产企业持有的不仅一个楼盘,更重要的是居住在这个社区当中的人群。对社区人群进行高效运营则需要互联网化的思维来支撑。国家发改委2018年提出了绿色生活创建,其中对绿色智慧社区的要求就是实现“五化”,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协同化,“五化”让社区人群的生活更安全、便捷、舒适和愉快。

    马虹透露,住建部、全国智标委在山东、重庆等地开展了绿色智慧社区的试点工作和标准实践工作,绿色智慧社区创建已经在全国开展起来。而全国智标委正在编制绿色智慧社区的标准体系,其中不仅有绿色智慧社区的评价标准,也有基础单元模型标准、长租公寓的标准,甚至涉及到物联网部分终端的标准。

    马虹表示,希望通过标准的引领,市场参与,形成一个广泛的产业协同的智慧社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