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被动式节能小镇开建

来源: 元浦说文  时间: 2017.11.23  打印本页  分享:
   ​被动式建筑节能技术,是指以非机械电气设备干预手段实现建筑能耗降低的节能技术,如合理布置朝向、遮阳、保温隔热技术等。

鲁湖风光


       11月16日,鲁湖小镇创建启动仪式在武汉市江夏区金口街举行,该小镇以被动式节能建筑为特色,一期开发建设面积6.3平方公里,计划明年“五一”期间试开园。

      被动式节能建筑,是依据当地的气候条件,通过被动收集或隔绝热量来维持屋内温度的建筑。通过节能窗、隔热外围护、热回收装置、新风系统等设备与新型建材,冬天不让房里的热量跑掉,夏天隔绝外界热量。这种房屋无需额外加温或制冷,可保持室内恒温、恒湿、恒氧,其单位面积能耗约为普通建筑的10%-20%。

      小镇承建方、湖北金垦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程红明介绍,湖北的民居一般没有供暖设施,湿冷的冬季往往令人难受。被动式房屋可以在低耗能、低成本的条件下,解决冬季保温的难题,适合老年人冬季来此度假养生。

      据悉,鲁湖小镇除新建被动式节能房屋外,还将利用当地闲置的农房,进行被动式节能改造。计划明年推出一部分中小型被动式建筑示范区,和一两个被动式民宿养生客栈,开展农业与休闲旅游。整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预计可解决当地1000多人就业。

      被动式建筑节能技术,是指以非机械电气设备干预手段实现建筑能耗降低的节能技术,如合理布置朝向、遮阳、保温隔热技术等。与其相对的主动式建筑节能技术,则指在以机械设备干预手段为建筑提供采暖空调通风等舒适环境中,使用优化、高效、节能的设备,实现节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