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筑业向“绿”而行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2.13  打印本页  分享:
根据陕西省住建厅印发的《2022年全省建筑节能和科技工作要点》,今年,陕西省城镇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比例达到60%,力争达到7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4%,力争达到26%;

根据陕西省住建厅印发的《2022年全省建筑节能和科技工作要点》,今年,陕西省城镇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竣工面积比例达到60%,力争达到7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4%,力争达到26%;组织建设地热能建筑供热180万平方米。目前,这些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

据悉,到2025年,陕西省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方式和建设模式基本形成。

规划设计“播绿”

11月23日,在陕建集团承建的中粮陆港国际丝路中心项目现场,记者发现项目部竟是“吊脚楼”式的。

“吊脚楼”式的项目部,记者还是头一次见到。中粮陆港国际丝路中心项目建设初期,基坑开挖的面积是2万多平方米,这也是项目的总占地面积。这就意味着该项目没有多余的场地建设项目部。

“项目建设场地很小,建设空间只能垂直向上,于是我们就想到了南方的树屋、吊脚楼。我们在建筑物的主体上,向外延展,用钢结构搭建了一个项目部,这样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也方便了日常办公。项目建成后,我们再将这个临时的项目部拆除。”中粮陆港国际丝路中心项目经理陈磊说。

随着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节地,成为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思考的问题。

11月23日,在陕建二建集团承建的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上,记者了解到,“永临结合”的建设规划,缩短了建设工期,节约了建设成本,达到了绿色施工的目的。

这里的施工道路及消防系统、虹吸雨水系统、正式排风系统、照明系统、排污系统都采用“永临结合”的方式建设。“‘永临结合’是指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将永久工程提前策划投入使用,以满足工程的施工,减少临时设施的投入。永久工程代替在施工准备阶段场内的临水、临电、道路、围挡等临时工程,做到最大程度缩短工期,节水、节电、节地、节约人工、节约成本。”华秦科技新材料园项目经理史宇雄说。

建筑工程的施工顺序一般为先主体后室外。“永临结合”的做法,降本增效、节约资源,为建筑业提供了一种绿色低碳环保的施工理念。

施工建材“变绿”

在中粮陆港国际丝路中心项目,免拆底模钢筋桁架楼承板、预制楼梯等绿色建材的使用率达到80%,整个项目的装配率达到35%。

免拆底模钢筋桁架楼承板与传统模板的不同之处在于,用钢材代替木材,不仅减少了木材的使用量,减轻了建筑物的自重,还减少了工序和建筑垃圾,提高了工程结构的精度,延长了建筑物的使用寿命。这种绿色建材在项目中的大批量使用,在西安市的工程中还是首例。

与此同时,中粮陆港国际丝路中心项目为了减少扬尘污染,使用的ALC隔墙板统一在装配式工厂预制加工完成。“传统墙体需要建筑工人在施工场地进行砌筑、抹灰,不仅扬尘大,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使用ALC隔墙板,不仅自重轻,还节能、环保、隔音,几乎不产生建筑垃圾。”陈磊说。

如今,在项目建设中,越来越多的环保理念、绿色施工技术得到应用。

在陕建十一建集团承建的咸阳市曹家滩创新中心项目,施工道路铺设着环保格栅。工程结束后,这种可拆卸的格栅网可以使用在下一个建设项目中。该项目还建设了分布式光伏电站、组拼式降噪加工棚及屋面雨水收集系统、基坑降水收集二次加压再利用系统、扬尘互联监测系统等。该项目最亮眼的就是供暖系统采用了无干扰干热岩技术及毛细管网辐射系统。

干热岩是一种新兴的地热能源,一般温度高于200摄氏度。“我们从地表向干热岩中打一口注入井,封闭井口,并向井里高压注入低温水,水压迫使岩层出现裂缝,形成一个面状的热储构造,再从地表向下钻几个生产井,将蒸汽和高温水回收到地面,利用这些高温蒸汽和高温水就可以供暖或者发电。”曹家滩创新中心项目经理刘军说,“项目采用干热岩供暖,不产生污染,节能减排。同时,无干扰干热岩技术与毛细管网辐射系统的结合使用,节能减排降耗率可达70%。”

政策推行“见绿”

今年10月,我省编制印发了《陕西省绿色建筑适用技术目录》,从资源节约、环境宜居、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提高与创新六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引导绿色建筑市场健康发展,推动绿色建筑技术创新,提升绿色建筑发展质量,加强高品质绿色建筑建设,完善绿色建筑运行管理制度,推动绿色建筑在我省健康快速发展。

11月28日,家住西安市长安区万科城如园小区的市民张清,向记者介绍着家里的新风系统。“当初买房的时候,房内有没有新风系统,是我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我患有鼻炎,一到冬天,在室内待着都感觉难受。这个新风系统,将空气净化后由风机送入室内,再将室内空气排至室外。空气得到净化后,房子住起来比较舒适,我的鼻炎症状减轻了很多。”

与此同时,万科城如园小区安装了火灾报警和消防联动控制系统、访客对讲装置、周边防越报警装置、闭路电视监控装置、电子巡更装置……为居民居住提供更多的安全与便捷。

省住建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负责人表示,目前,陕西各地住建部门按照《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序开展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按照《陕西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建立完善我省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计算、统计、监测标准和体系;启动了《陕西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修订工作,提升新建建筑能效水平,引导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加快推进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