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建总量全国领先、面积超10.7亿平方米!第十五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11.27  打印本页  分享:
11月1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第十五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加快科技创新,助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与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是用实际

11月17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第十五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以“加快科技创新,助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科技创新与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是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相关要求的具体举措。

大会期间发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高密度人居环境绿色城市设计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28个项目入选。同时,发布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手册(钢结构分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适宜推广应用技术手册》《绿色建筑专家访谈(2021)》等建设科技优秀成果。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介绍,截至目前,江苏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99%,累积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10.7亿平方米、节能建筑面积超25.6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和节能建筑总量持续多年保持全国领先;累计创建绿色建筑示范区78个,实现13个设区市全覆盖;38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6。绿色建筑的发展,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降碳各项要求的同时,让人民群众住上了更舒适、更健康、更宜居的房子。

“住房城乡建设行业亟需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科技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以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周岚说,省住建厅今年支持的建设科技项目突出“双碳”主题,在省科技厅大力支持下,还组织实施了省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重大科技示范项目“低碳未来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今年大会专门设置了江苏省绿色建筑与建设科技高质量发展成果展,集中展陈2020年以来江苏城乡建设领域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展有不少新技术展示,一处实物展示的智能通风一体窗吸引了很多参会者关注。“智能通风一体窗将滤芯装在窗框上,用遥控器启动窗户通风,15平方米的房间大约15分钟就可‘换气’一次。”江苏鲁匠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高家俊说,这样的一体窗每平方米比普通窗户贵200元,在通风效果上可达到新风系统一半成效,目前已在一些小区应用。

“不能狭隘地把绿色建筑理解为只是建造过程‘绿色’,绿色建筑要强调全生命周期,建材使用、建筑使用和运营维护、以及未来建筑变更拆迁,在材料、技术、选用的设备等方面,需全方位绿色节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说,建设绿色建筑,已涌现很多现代技术,比如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太阳能光伏等,未来,随着一些材料成本降下来、技术越来越成熟,这些技术在整个建筑领域的应用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