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节能标准 改善居住体验 江苏连云港新增绿色建筑1921万平方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9.11  打印本页  分享:
8月29日,从江苏连云港住建部门获悉,江苏连云港大力发展高品质绿色建筑,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工业和民用建筑建造过程中,我市还注重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动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同时还优化建筑空间

8月29日,从江苏连云港住建部门获悉,江苏连云港大力发展高品质绿色建筑,新建项目严格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工业和民用建筑建造过程中,我市还注重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动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同时还优化建筑空间布局,以图达到绿色节能的新目标。自2020年以来,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921.1万平方米。自2021起,全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100%。

据介绍,绿色建筑一般是通过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室内环境控制,在项目设计和建设全过程中进行综合考虑,进一步优化建筑空间布局,增大绿化设施用地,扩大共享空间,提高节能标准,降低建筑能耗,持续规范引导绿色建筑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苏连云港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工作,及时出台地方性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规范性文件,成为全省首个发布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实施意见的城市。全市绿色建筑稳步发展,不断提升建筑能效水平和示范建设,先后创建并完成了海州区、徐圩新区、市开发区新海连创智街区和连云新城商务中心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并建成赣榆区及东海县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区)等重点示范区域。

在具体绿色建筑项目实施过程中,江苏连云港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开发太阳能光热、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及海水源、污水源、土壤源等多种形式的热泵发电,部分公共建筑已取得可喜成果。赣榆区新建居住建筑实现太阳能热水应用全覆盖,灌南县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通过可再生能源改善区域能源结构,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同时,还推动建筑用能全面监管,全市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市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分类、分项能耗数据动态监测和远程传输。监管人员还对项目实施单位的能耗进行分析,并向业主单位提出合理建议,成为全省唯一一家给实施单位出具年度数据分析报告的城市。

全市绿色建筑推进过程中,不同的项目有不同的特点,其绿色节能技术也各不相同。海州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绿色建筑标准建造,示范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22个,均按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造。市第一人民医院高新院区项目遵循绿色建筑理念,其室内外声光热环境的优化,节能空调、节能照明、节能电梯设备的选用,太阳能热水的利用,以及节水绿化滴灌等,均进行了绿色设计和应用。海州老卫校地块在建恒安花园是安置房项目之一,项目100%采用装配式建筑建造方式建设。海州大厦为高层商业办公用房同项目采用广联达数字项目管理平台,不仅项目建设过程使用节能建材、绿色建筑技术,其建设过程中生产管理及废料处理均使用绿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