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措并举推进建筑节能 全市累计推广绿色建筑超3000万平方米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30  打印本页  分享:
人民网厦门6月15日电 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及“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近日,厦门市建设部门发布消息,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该市近年来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并取得了一系列绿色

人民网厦门6月15日电 在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及“全国低碳日”到来之际,近日,厦门市建设部门发布消息,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该市近年来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并取得了一系列绿色低碳建设成效。

厦门市海沧生态花园三星级绿色建筑,为全电气化住宅小区。厦门市住房局供图

据悉,为预防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等污染和噪声扰民等问题,厦门市自2010年起在商品住房逐步推行一次装修到位。2021年11月新修订的《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将一次装修到位的范围,从新建商品住房扩大至安置房。考虑到拆迁户的经济收入不一,对安置房的装修品质存在不同需求及选择,上述条例充分尊重和保障了这一利益需求和选择权,允许通过安置合同另行约定。数据显示,厦门市实施精装战略12年来,约有3000多万平方的住宅交付使用,每年减少建筑垃圾达80多万立方。

其实,上述只是厦门利用特区地方立法的途径推进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厦门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厦门市节约能源条例》等法规中,该市将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绿色建筑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住宅全装修、装配式装修、绿色混凝土管理等均纳入了法制范畴。

厦门一封闭式光伏建筑一体化混凝土搅拌站。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不仅如此,厦门市还在需定品质出让的商住用地中,把全装修标准和绿色建筑指标纳入招拍挂要约条件并实施监管,要求商品住宅用地项目按照不低于二星级绿色建筑的标准进行建设。同时,建设部门将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作为力促节能减排、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要求新建民用建筑,设计阶段执行《福建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而施工验收阶段执行《福建省绿色建筑工程验收标准》。目前,该市新开建的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全市已累计推广绿色建筑超3000万平方米。

在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方面,厦门推进高耗能公共建筑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改造类型覆盖学校、医院、酒店、商场、写字楼、政府办公楼等。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实施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超300万平方米,所有示范项目节能率均不少于20%,每年可节约标煤2.1万吨,节能效果显著。

厦门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厦门中心(原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总部大厦海水源热泵应用示范项目”,机组额定总制冷量41.397MW,示范面积60.97万平方米。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厦门市进一步推进房屋拆除工程实施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多个项目试行房屋拆除、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清运一体化,以推动节能利废行业发展。同时,积极鼓励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再生混凝土骨料、透水砖、烧结多孔砖、空心砖、石英砂等节能利废产品。据统计,此项每年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土超300万吨。

厦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建筑节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是该市落实“双碳”行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厦门将持续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