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618发布“青绿计划” 为近百万种商品打上“绿色”标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6.06  打印本页  分享:
5月20日,以“人间烟火气与有责任的供应链——618京东和你在一起”为主题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除了延续“晚8点”不熬夜体验,加码跨店满减优惠力度外,今年京东618还把绿色消费提升到了前所

5月20日,以“人间烟火气与有责任的供应链——618京东和你在一起”为主题的京东618启动发布会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除了延续“晚8点”不熬夜体验,加码跨店满减优惠力度外,今年京东618还把绿色消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京东宣布联合品牌商家推出“青绿计划”,将遴选近百万种优质绿色商品打上“绿色”标签,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到更多优惠福利,而且还可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或参与互动。 

遴选近百万种绿色商品,选购还可返“青绿积分” 

从5月31日起,京东618“青绿计划”专属会场将正式上线,通过与宝洁、格之格、金典、九牧、脉动、欧莱雅、奇瑞、清风、全棉时代、雀巢、松下、特仑苏、雅培等倡导绿色理念的品牌合作,遴选出的近百万种绿色商品打上“绿色”标签,包括节能家电、绿色食品等多个品类。 

京东发布青绿计划 

根据“青绿计划”的要求,京东通过商品资质、功能、使用场景、快递包装四个层面对商品进行筛选打标。在商品方面,青绿计划要求打标商品具备国家级或国际级绿色环保相关资质认证;从功能使用上来看,倡导用户使用可补充装、或采用可持续性材料制作、达到零废物填埋的商品等;日常使用方面,商品适用于绿色出行、可持续时尚、绿色家居、节能节电等;在流通环节,青绿专属物流箱可循环二次利用,如制成猫窝、收纳箱等,京东原发包装采用一体化结构设计,并通过京东包装测试标准,不含任何有害物质且可回收再生。同时青绿计划联动拍拍业务,通过闲置商品的二次流通实现物尽其用,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 

可以说,京东“青绿计划”商品的筛选标准囊括了从前端生产到流通、再到使用的全场景,确保低碳环保的理念贯穿商品生产销售的全生命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还上线了“青绿计划”专属账户体系,消费者购买绿色商品或拍拍二手回收商品后即可获得青绿积分,并可使用积分兑换青绿专属优惠券、青绿荣誉勋章、纪念币数字藏品以及定制周边等。同时,用户在京东618期间选购商品时,还可变身为“碳”索家,不仅可以做任务或参与抽奖,还可查看各类绿色低碳线下活动信息。 

绿色建材下乡、家电跨品类以旧换新,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绿色低碳 

“京东618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大促,我们一直在努力通过618传递有责任的消费理念,绿色消费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表示。 

为推动中小企业开展减碳行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亦将加入青绿计划,引领未来更多企业商家进行碳足迹认证与低碳、零碳、负碳等技术服务,助力中小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绿色低碳消费。 

宝洁等品牌加入青绿计划 

618期间,京东还协同全品类品牌商家共同推出了多种新举措和新服务,通过打造供应链全链条的绿色低碳,让所有消费者从源头享受到绿色生活。 

对于家装人群来说,甲醛一直是困扰安心住新房的问题,尤其是在低线市场,消费者对于除甲醛没有完备的方式方法。今年618,京东居家将推出“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进绿色建材、绿色家具等商品的普及,让更多国人拥有“健康”的绿色新家。京东家电则推出跨品类以旧换新服务,实现节能环保升级,让消费者享受到多元的健康生活方式。 

绿色消费,是一种健康、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关系到每一个人的未来。在推进供应链全链条的绿色低碳上,京东一直是实力派和实干派。根据规划,到2030年,京东物流车将100%替换更新为新能源车,包装材料实现100%环保可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