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银行与蚂蚁集团完成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5.25  打印本页  分享:
继实现运营排放碳中和后,蚂蚁集团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再添新进展。法国巴黎银行5月16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公布,已与蚂蚁集团签订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落定其投向中国科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根

继实现运营排放碳中和后,蚂蚁集团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再添新进展。

法国巴黎银行5月16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公布,已与蚂蚁集团签订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落定其投向中国科技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根据双方约定,这笔贷款将全部用于推进蚂蚁集团ESG战略及碳中和路线的相关目标。

与一般贷款不同,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采用“挂钩”模式,将贷款与双方共同约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相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的情况下,对贷款利率执行利率优惠,反之提升贷款利率,以此激励企业积极践行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承诺,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双碳”目标。

据悉,法国巴黎银行与蚂蚁集团就该笔贷款设置的绩效目标包括: 蚂蚁集团将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承诺自2021年起实现碳中和(范围一、范围二),2030年实现净零排放(范围一、范围二、范围三);蚂蚁集团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不低于总用能比例;确保集团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生态保护的公益资金投入不少于当年营业收入的约定比例。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评估一年一次,全部通过蚂蚁集团区块链数字化碳中和管理平台碳矩阵核算,并经区块链向银行授权查证。

2021年以来,蚂蚁集团在ESG领域动作频频,尤其是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向上。一方面沿着既定目标,在行业内实现了自身运营排放碳中和,同时将绿色计算减碳技术的7项专利免费开放给全行业使用。另一方面,联合杭州亚组委开展“人人一千克,助力亚运碳中和”行动,助力打造碳中和亚运会。自2021年起,多家境内外金融机构已与蚂蚁集团展开绿色金融相关合作。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赖长庚评价道:“金融服务业在助力实体经济实现ESG及‘双碳’目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蚂蚁集团是全球ESG领域的积极倡导者,而法国巴黎银行也已将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日常经营,双方在绿色理念上可谓不谋而合,这也为未来多领域尝试绿色金融创新工具及取得更多绿色丰硕成果奠定基础。”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企业银行主管张芳称:“我们十分高兴与蚂蚁集团合作完成中国科技企业领域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此次合作是中国创新企业与国际创新金融相联共同落地绿色成果的成功案例。我们将利用丰富的绿色金融工具支持更多中国优秀企业以绿色发展为突破口提升长期竞争优势。”

来自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Dealogic)的数据显示,法国巴黎银行在可持续挂钩贷款发放数量上全球第一,2021年在全球共参与48笔可持续挂钩债券和215笔可持续挂钩贷款,合作企业包括家乐福、香奈儿、富邑葡萄酒集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