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发布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指南,帮助企业吸引投资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21  打印本页  分享:
4月15日,由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指南及成果,为企业提供一套科学系统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助力纳入金融机构“绿色

4月15日,由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全国首个省级ESG评价指南及成果,为企业提供一套科学系统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助力纳入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服务范围等,提升企业融资能力。

据了解,此次天津自贸区发布的《企业ESG评价指南(试行版)》(以下简称《评价指南》)由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联合天排所和华测协同编制,为企业提供一套既对接国际标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从“信息披露”和“促进融资”两个维度满足企业新需求。该《评价指南》鼓励各类企业利用其开展ESG信息披露和评价,更好满足上市、外部监管等引导性或强制性信息披露要求。同时,助力企业通过一级市场融资、纳入资本市场ESG基金投资标的、纳入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服务范围等方式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和“双碳”背景下的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以《评价指南》为技术指引,天排所和华测对天津市企业进行ESG评价专项工作,并在发布会上以《天津市企业ESG评价报告》《天津市ESG30指数》的形式发布研究成果,为企业更好地开展ESG专项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其中,“大数据”“碳赋能”“既国际化又本土化”“包容性”成为《天津市ESG 30指数》的关键词。以“碳赋能”为例,为更好地响应“双碳”愿景,该指数特别提高此次评价体系中环境管理、环保实践、气候变化等环境指标的权重,帮助企业、投资者、政府机构能直观地了解到天津市企业的环境现状。

“该《ESG评价指南》展现天津自贸区助力‘碳中和、碳达峰’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达成的决心。而对企业而言,优秀的ESG评级代表市场对于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投入和表现的认同,有效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帮助企业吸引投资,甚至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融资。”天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该ESG指南及指数,将进一步督促本市企业进一步提升在环境、社会、治理方面的管理水平,提高本市企业在可持续发展时代的竞争力,优化新形势下企业融资条件。

据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将会积极鼓励各类企业利用《评价指南》开展ESG信息披露和评价,更好满足企业上市信息披露要求和投资主体的投资标准。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改革开放定位和先行先试优势,以金融机构为主要抓手,鼓励金融机构对按照《评价指南》开展信息披露并取得较高评级的主体优先给予更大力度金融支持。同时,鼓励专业机构根据《评价指南》设计相关指数和金融产品。监管部门也能根据《评价指南》逐步尝试开展企业ESG管理水平考核。

《企业ESG评价指南》出台背景

近年来,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SG)绩效而非仅仅关注传统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并获得快速发展。各国不断加强对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要求,并使之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资本市场功能、促进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抓手。尤其在“双碳”大背景下,制定符合中国国情且有较高水准的ESG评价标准变得愈加重要。

天津自贸试验区开发的全国首个省级《企业ESG评价指南》,用以解决国外ESG评价标准与国内现实情况不符的矛盾,为天津乃至全国的企业提供一套接轨国际前沿、符合中国国情、贴合企业现实的科学评价标准,满足企业ESG信息披露需求、综合管理能力提升需求及融资渠道拓展需求,助力企业上市或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助力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天津的金融软实力、影响力,凸显自贸区“出标准”“出经验”的重要功能和价值。

  •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