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绿色债券仅有一半符合全球标准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4.06  打印本页  分享:
中国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发行了210亿美元的境内绿色债券,比其他国家都要多。去年,境内绿色债券的发行量为59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近6倍。根据富达国际的研

中国正在迅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今年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发行了210亿美元的境内绿色债券,比其他国家都要多。去年,境内绿色债券的发行量为590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了近6倍。

根据富达国际的研究,由于买方的需求不足,中国很多国有企业发行的绿色债券并没有享受到折扣。相比之下,境外的借款人在出售绿色债券时,通常可以节省5到15个基点的息票成本。该基金管理公司称,在中国,绿色债券的优势“几乎不存在”,部分原因是中国的买方更注重回报和信贷质量,而不是进行绿色投资。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用研究主管张驰称,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信息披露和评级不太健全,ESG投资战略仍处于早期阶段。在中国,发行绿色债券的公司可以将一半的资金用于贷款或运营资本。相比之下,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制定的国际准则是,所有收益都要用于绿色项目。该组织去年估计,中国仅有大约一半的绿色证券符合全球的绿色标准。例如,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发行的5亿元人民币债券的收益被用于新机场的航站楼和跑道。总部设在广州的非营利组织“跨境环保关注协会”认为,将资金用于机场对于碳中和债券来说是值得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