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银行“个人碳账户”启动内测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3.21  打印本页  分享:
在绿色金融普惠化的道路上,建立个人碳账户是重要一步。日前,中信银行宣布,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的“中信碳账户”内测版上线,并公开邀请千名用户参与测试体验。据了解,这是首个由国内银行主导推出的个人碳账户。

在绿色金融普惠化的道路上,建立个人碳账户是重要一步。

日前,中信银行宣布,面向个人用户推出的“中信碳账户”内测版上线,并公开邀请千名用户参与测试体验。据了解,这是首个由国内银行主导推出的个人碳账户。除中信银行外,浦发银行、衢江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碳账户方面进行探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据中信银行介绍,“中信碳账户”内测版面向个人用户,依托中信银行信用卡“动卡空间”APP开发构建,通过用户授权自动采集个人在不同生活场景下的低碳行为数据,根据不断迭代优化的减排因子模型,实时计算各类生活场景的碳减排量,打造个人“绿色生活名片”。

据“中信碳账户”核算预测,每年中信银行信用卡用户通过在线金融服务方面的低碳行为,累计可减少约200万吨以上的碳排放。

使用方法也非常便捷,首批体验官登录中信银行信用卡“动卡空间”APP,即可在线开通个人碳账户,获取关联个人低碳行为的碳减排量,并可对碳账户的内测版功能提供优化建议。一位参与内测的用户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使用体验与支付宝的“蚂蚁森林”类似,能一目了然知道自己的碳减排量。

据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测版已经上线生活缴费网上办理(含水费、电费、燃气费等)、申请电子信用卡、开通电子账单等低碳行为的碳减排量核算。即将上线的公开版还将包含绿色出行、二手回收等更丰富的绿色低碳生活场景。

除中信银行外,多家银行也在探索建立碳账户体系,试图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21年11月3日,浦发银行推出适用于企业和个人的碳账户体系。据介绍,碳积分来源于企业在浦发银行绿色金融业务所对应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企业在浦发银行办理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业务,都可形成对应的碳积分。

据浦发银行介绍,基于碳积分累积量,企业的碳账户有着不同的等级,并对应不同权益,这些权益包括基础费用减免、快速审批通道、绿色金融资讯、绿色财务顾问等,主要鼓励更多企业节能减排。

衢江农商银行也在积极拓展碳积分的价值应用,紧贴个人融资需求,量身定制 “点碳成金贷”,在授信、期限、额度、利率、流程等方面实行一揽子的特惠政策。

例如,一位农户因购买农机需要,向该行申请贷款30万元,按照以往农户普惠授信情况,只能获得20万元、年利率6%的贷款。通过其积累的10020分碳积分,在未增加任何资产证明的情况下,成功置换到额度提升50%、利率下调30个BP的30万元信用贷款,3年同比减少利息支出2700元。

碳普惠市场大有可为

业内人士表示,碳普惠是碳交易与公民及中小企业建立价值连接的创新方式,为绿色金融体系赋予了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有助于逐步形成个人碳普惠流量与企业经济效益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也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

展望未来,金融业务、金融产品的形式都可能发生变化,个人碳资产将可能成为个人参与碳金融市场的重要方面。

不过,当前个人参与碳市场还有尚待解决的几个痛点问题。金杜研究院认为,一是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方法学有待开发;二是个人累积的碳资产的使用、消纳场景有限;三是缺少成熟的交易模式和清晰的法律性质。

其中,如何选取个人的特定低碳行为及根据该行为的特征开发出一种科学的方法学,最终核定出个人的特定低碳行为产生的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是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基础数据如何获得、如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如何科学规范地对减排行为数据进行评估、核证,使得碳普惠核证减排量的发放具有公信力,成为个人碳普惠体系建设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