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能耗农宅”在河北高碑店落成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2.02.24  打印本页  分享:
虽然已是零下10多度的严冬,虽然小楼里还没供暖,门窗也没有全部装好封严,但走到二层和三层楼便感到和正在供暖的屋里差不多一样暖和了……1月24日,高碑店市北城办事处村民宗权自建的超低能耗小楼主体刚一落成,

虽然已是零下10多度的严冬,虽然小楼里还没供暖,门窗也没有全部装好封严,但走到二层和三层楼便感到和正在供暖的屋里差不多一样暖和了……1月24日,高碑店市北城办事处村民宗权自建的超低能耗小楼主体刚一落成,就吸引了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来看稀罕。在隆冬时节点燃了当地农民对超低能耗房(也叫被动房)的热情。

"超低能耗农宅"外观。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全省首个在农村自建的超低能耗农宅。宗权之所以敢吃“超低能耗房”的螃蟹,得益于该市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氛围。近几年,该市着力打造“绿建之都”,已有多家产业链企业落户高碑店,为高碑店在绿色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目前该市已建成了世界最大的120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列车新城”小区,这也极大增强了宗权自建超低能耗住宅的信心。于是在去年8月,他在河北众悦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施工团队的帮助下,开始在自家老宅基地上尝试建设一所自己心仪的超低能耗房子。

施工人员进行内部装修。

“超低能耗农宅的好处是不需要空调和暖气,房间全年有新鲜空气,不潮湿,无霉菌,四季室温都维持在人体较适宜的20℃~26℃之间,和普通住宅比能节省90%的能源。”该市主打超低能耗节能房的企业河北众悦程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勇介绍。目前已与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开展合作,并建立了专业的技术研发和项目施工团队,将致力于农村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让更多农民住进“冬暖夏凉”的节能房屋,提升农村品质居住生活,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