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机遇报告》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11.16  打印本页  分享: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近日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机遇报告》(Greater Bay Area- Gree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GIIO) ,重点关注识别中国经济增长引擎和领先的绿色金融区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在近日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机遇报告》(Greater Bay Area- Gree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GIIO) ,重点关注识别中国经济增长引擎和领先的绿色金融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内绿色基础设施发展趋势和机遇,分析重大绿色基础设施项目,并就促进绿色金融和发展绿色投资的行动提出具体建议。报告也旨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项目所有者、开发商和机构投资者之间的沟通。

绿色基础设施领域在全球范围内为资产持有者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遇。为落实《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从当前到2030年,预计需要建设1,000亿美元左右的气候兼容性基础设施。但在当前全球市场中,可见、可投资且有较好盈利性的项目仍然有限,在新兴市场中尤其缺乏。全球资本市场对绿色资产的类型、以及符合绿色融资的条件也同样缺乏普遍认知。

为应对这一挑战,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撰写了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机遇系列报告,以帮助公众识别和展示在全球范围内的绿色基础设施发展情况和潜在投资机遇,提高资本市场对绿色定义、投资去向的认识和关注,并推动绿色债券作为主要融资工具对经济体低碳转型的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基础设施投资机遇报告》发现,“十四五”规划中广东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达到5万亿元人民币(7,769 亿美元),其中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不低于1.9万亿元人民币(2,990 亿美元),包括轨道交通、风力发电、现代水利、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香港、澳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在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为关注中国绿色资产的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报告同时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在低碳交通、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可持续废弃物管理、绿色建筑、新型基础设施六大行业的行业概况和融资渠道,辅以18个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具体案例,附有包含70个项目的绿色项目清单,以此提高项目的可见度,为投资人提供参考。

报告的最后还提出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绿色金融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六项建议,即:促进绿色资产证券化(ABS);推动地方政府绿色债券的发行;充分发挥香港资本市场优势,支持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发展;统一各部门的绿色定义;提高绿色项目的可见度(visibility);通过绿色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绿色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