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建筑行业实现净零能耗前景乐观

来源: iGreen  时间: 2021.07.16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某期刊媒体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建筑行业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这份报告由多位建筑工程与气候变化领域的顶尖学者合作完成。报告指出,几乎全球所有国家(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近日,某期刊媒体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建筑行业的创新举措有利于应对气候变化。

这份报告由多位建筑工程与气候变化领域的顶尖学者合作完成。报告指出,几乎全球所有国家(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已出现具备净零能耗或近零能耗建筑所需的技术和技能,而且所需成本与传统建筑项目相当。

各国均有潜力实现建筑变革

当前已经形成各界共识的一个观点是,要想大幅度减少全球碳排放,电力、交通、建筑等领域是重点。建筑行业占全球与能源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9%,实现建筑业零碳排放对于实现气候目标至关重要。同时,可持续建筑和节能改造项目也可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被视为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经济复苏的气候友好型经济举措之一。

该报告分析了全球低能耗建筑及有前瞻性的政策,认为全球各国都有潜力实现迅速变革。例如,比利时布鲁塞尔通过对建筑能耗水平提出强制性要求,同时支持并鼓励行业领先者开拓创新,在短短7年时间就将城市内的建筑能效提高到全欧最高水平。

报告还指出,因为不需要在提高能效方面投入太多资金,低能耗建筑的修建成本与传统方式修建相当或更低。例如,加拿大温哥华市提高了建筑能效标准,原本预期新建建筑的成本会有微幅上升,但实际成本却降低了1%。

实现建筑绿色制冷是一项挑战

建筑业往往是城市中最大的能源消耗领域和温室气体排放源。”加拿大多伦多前市长大卫·米勒说,“这份重要报告介绍了领先城市的经验,这些城市的领导者克服各种挑战,致力于为所有市民创建更加美好、舒适、健康、可负担和可持续的家园和建筑。”

报告同时指出,虽然许多城市已经开启了向绿色住宅的转型之路,但挑战仍然存在。在转型过程中,炎热潮湿气候环境下的高层商业建筑以及改造后的历史遗迹类建筑面临最大的技术难题。同时,深度改造项目的短期成本高昂,虽然成本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少,但项目前期往往需要投入大量创新资金。

“实现建筑绿色制冷是一项重大挑战。”报告作者之一、英国牛津大学史密斯企业和环境学院高级研究员拉蒂卡·科斯拉说,“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即便制冷设备再高效,建筑能耗还是会上升。人们对富足生活、居住空间和舒适度的要求不断提高,这将促使能源需求大幅攀升——温室气体排放也将相应增加。不过,解决办法是有的,例如可通过遮阳和通风设计,在高层建筑中遮蔽阳光,并实现自然通风。”

基于建筑特性实现能效最大化

这份研究表明,实现建筑行业净零目标的关键是基于建筑特性实现能效最大化,并通过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来满足建筑的用能需求。在房屋建设中,多使用木材等可再生材料。生物型材料则能为建筑业带来双赢:既可替代水泥等能源和碳密集型材料,又能暂时实现碳储存。

报告强调,全球范围内绿色建筑的发展前景光明。报告尤其指出了中国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在清晰的能效标准的推动下,过去几年,中国修建的超低能耗建筑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

报告作者警告,利用现有技术和技能刻不容缓,必须立即行动。“我们的研究表明,净零能耗建筑和改造项目对于全球每个角落、每种气候环境、每种建筑类型而言都是可行的。此类项目已在多地市场出现,成为建设气候中立经济的重要支柱。但是,由于现有建筑存量实现完全改造还需数十年时间,若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全球建筑净零能耗,从现在起就必须将净零能耗技术作为标准做法。”报告作者之一、中欧大学气候变化和可持续能源政策中心主任戴安娜·厄尔吉乌萨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