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诺瑞特朱林军:2060年实现“碳中和” 太阳能采暖、工农商业应用迎来新发展机遇

来源: 中国房地产网  作者: 焦玲玲 于帅卿  时间: 2021.01.22  打印本页  分享:
据《2020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销量与2019年同比下降5 2%,这是自2014年来的五连降。但在家用太阳能下降的同时,太阳能热水工程和工农业领域的应用逐步增长。2020年新增太阳能供暖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成为行业最有活力的增长点之一。而随着中国对世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承诺,太阳能采暖和太阳能工农商业应用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军认为,“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行业并没有进入下行期,反而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行业集中度变的更高。”

       编者按: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经济不确定性、进出口贸易全面受阻以及“三道红线” 监管新规等等“黑天鹅”事件,让所有相关产业、行业经营受到影响,同时也加深了所有人的思考。

 

       据《2020中国太阳能热利用行业运行状况报告》显示,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总销量与2019年同比下降5.2%,这是自2014年来的五连降。但在家用太阳能下降的同时,太阳能热水工程和工农业领域的应用逐步增长。2020年新增太阳能供暖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成为行业最有活力的增长点之一。而随着中国对世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承诺,太阳能采暖和太阳能工农商业应用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军认为,“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行业并没有进入下行期,反而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行业集中度变的更高。”

 

       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情况很特殊,这一年走过来,有什么感想?在贵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又有什么新的思考?

 

       朱林军:2020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发挥它的“破坏”作用。近一来,给国家经济及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党和国家的精准施策下,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成功实现由负转正,市场活力动力增强,从行业发展及下游房地产行业来看,虽然上半年遇到了较大的挫折,但全年实现了稳中有升。用两个词总结2020年就是“振奋”和“感动”。

 

       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对新能源行业提出的一个宏伟目标,也是所有新能源行业的机遇。力诺瑞特一直致力于向社会、企业、用户提供绿色、环保、节能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现阶段,国内外新能源技术及产品的综合利用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为节能减排助力的同时,也有一些使用过程中的痛点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民用产品的使用效率不高,在民用产品的技术升级及使用体验上,这应该是整个行业的一个挑战。

 

       中国房地产报:从目前来看,行业是否进入了一个非常严重的下行期?什么是最难的?

 

       朱林军:对于力诺瑞特所从事的太阳能热水热能、空气源热水热能及新能源热水热能综合解决方案这个行业来说,传统太阳能热水器销量因为2013年国家“家电下乡”等相关政策退出后开始逐年下滑,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蓬勃发展带动城市太阳能光热产品产销量的上升,市场结构随之发生了变化,呈现“工程占主导,零售不断缩小”的局面。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我不认为行业进入下行期。一是国家对于新能源行业的持续支持,势必会不断为包括太阳能光热、空气源热泵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二是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一大批不适应市场发展要求及消费者需求的企业退出市场,行业内品牌企业持续加大技术改革及研发投入,产品形式、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各企业不断提升各自市场份额。

 

       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困难有两点,一是创新不足,消费群体不断年轻化,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而产品痛点未真正得到解决,这都反映出业内企业创新不足;二是低价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同时,带来的是低价竞争,甚至是产品低质量竞争。

 

       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贵公司发展整体业绩如何?是否达到预期?对于2021年公司发展有何具体规划?

 

       朱林军:2020年,面临疫情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双重影响,力诺瑞特通过细分市场,提升质量,服务客户,团队赋能等战略,完成了全年预期,并且实现了同比规模增长18%。

 

       2021年,是公司冲击资本市场战略布局的第二年,制定了清晰的经营规划,如将TOP100房地产配套业务归属战略集采公司主要业务,棚改、城市更新、公建、烘干等细分领域业务拓展归属区域销售公司主要业务,以热泵蒸汽锅炉为主要推广产品的工业节能公司及以区域清洁采暖、农村冷暖水电一体化为主要业务的节能服务公司成为公司重点突破新领域的承接单元。整个公司平台将细化服务职能,提升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公司各项业务的突破发展。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市场一线有什么新的变化,通过哪些“+”的调整,来顺应市场的发展?

 

       朱林军: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外出与社交,线下卖场客流量大幅下滑,使市场需求转向线上成为必然,高端和品质化需求也继而转向线上市场释放。在产品推广渠道和推广方式上,“宅文化”将移动直播、短视频、游戏、兴趣社交等短视频平台,成为新的推广渠道。在消费需求上,消费者健康意识将进一步提升,对新鲜空气、便捷安装及服务、除菌消毒等关注度将进一步提升,健康化和品质化产品成为需求新动力。另外,光伏成为一些城市绿色建筑等安装要求,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光伏、储能及充电桩市场将迎来较大发展机遇。

 

       产品发展上,公司规划杀菌消毒系列产品,并具备产品智能化操控及工业设计外观,通过传统零售、电商等平台推向市场。在服务模式上,持续推广“阳光汇”小程序,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及服务水平。人才配备上,引入空气源热泵研发、销售专业团队,实现热泵蒸汽锅炉的市场推广,持续增加系统设计团队的能力,丰富产品应用场景及使用体验,增加光伏、储能等专业技术、专业营销人才。

 

       中国房地产报:2020年,不管是在同心抗疫上亦或是在扶贫攻坚上,贵企有哪些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案例?

 

       朱林军:2020年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力诺瑞特“热水、采暖、制冷、光伏发电”综合方案即“空气能+光伏”项目(“乐家”模式),依托空气源热泵和光伏技术,提供热水、采暖、制冷服务,同时通过“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公建机构及农户带来可持久经济收益,2020年累计推广近1300余套。

 

       中国房地产报:回望过去一年,您对家居建材行业有什么总结?展望新的一年,又有什么预判?

 

       朱林军:2020年是国内外各行各业企业生存和发展考验的重要时期。随着国家持续对房地产行业提出“房住不炒”的定位,家居建材行业随之从高速发展步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层出不穷;各家居建材企业转型升级脚步不断加大,由生产型向消费型、服务型转变的成功案例,以及以产品创新发展为装备及产业链技术创新的案例层出不穷,一大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家居建材生产企业引领行业的绿色发展。

 

       伴随着5G技术及相关产品将陆续走进寻常百姓家,对于家居建材行业来说,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化、绿色、健康、集成化、个性化等功能及属性的产品,是2021年产品技术发展的关键方向。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中央高层屡次提到企业家精神,以您的经历、实践,你认为企业家需要什么样精神?

 

       朱林军:我认为企业家需要三种精神:创新、实干、开放。

 

       中国房地产报:如果让您在“2020+”后面加一个关键词,您的答案是什么?

 

       朱林军:我想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词,“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