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示范小区 这些先进技术魔力大

来源: 青岛日报  时间: 2019.10.22  打印本页  分享:
15 日上午,青岛市建筑施工技术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住宅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小区项目内举行,该项目作为全市乃至全省被动房建设的先行案例,记者对其被动房建造技术及 BIM 应用情况进行了一番采访了解。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让越来越多人心动的被动房,到底有多大“魔力”?堪称“建筑业二次革命”的 BIM技术,如今应用程度如何? 15日上午,青岛市建筑施工技术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在住宅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小区项目内举行,该项目作为全市乃至全省被动房建设的先行案例,记者对其被动房建造技术及 BIM应用情况进行了一番采访了解。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住宅推广示范小区项目(二期)效果图。

       此次作为观摩范本的中德生态园被动房住宅推广示范小区项目(二期),由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德生态园、德国弗莱建筑集团三方出资建设,为完全按照德国被动方研究所 PHI认证标准建造的被动式低能耗住宅小区,采取了符合标准的被动式外窗、外围护保温体系、外遮阳等节能措施。项目总占地面积 285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 63949平方米,居住户数 281户。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区项目总工袁永告诉记者,与传统建筑相比,被动式建筑作出的改变是多方面的:建筑外立面的墙体厚度从普通住宅的 70—80毫米增至 220—250毫米,并采用石墨聚苯板及挤塑聚苯板等特定材料;窗户采用三层双中空玻璃,窗内外设置隔汽膜和透气膜保证气密性,以防止室内冷、热能量的流失。如此一来,就相当于夏天里给冰棍裹上厚厚的被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外部环境对室温的影响。此外,被动式建筑一般还装有带热回收的全置换新风系统,过滤效率大于 90 %,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湿气、粉尘、 PM2 . 5等污染物,大大降低 PM2 . 5的浓度。

▲施工人员展示精湛的建筑手艺。

       此外,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也对 BIM进行实际应用。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英文简写,它涵盖了几何学、空间关系、地理信息系统、各种建筑组件的性质及数量等。“被动房项目要预留很多排风管、新风管等位置,我们通过 BIM管综模拟施工,提前解决各专业冲突,模块化施工,一次成型,大大提高施工质量及效率。”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BIM中心主任傅世山告诉记者, BIM并非只运用在建设前期,而是贯穿前期设计建造、中期建造和后期营运整个建筑生命周期。而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这项技术的应用尚处于探索期,且人才供应缺口极大。据悉,为了培养行业复合型人才,弥补专业人才短缺现状,中青建安成立了近 30人的 BIM团队,为 BIM在建筑施工中的实际应用提供了智力和技术保障。

▲被动房建造技术展示。

       日前,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圳市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取消施工图审。《方案》中还提到,要结合 BIM技术在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建立基于 BIM的“规建管用服”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智慧审批平台。在傅世山看来,此次深圳出台政策扶持 BIM应用,足可以看出 BIM对未来建设行业的重要性。他还透露,目前青岛市也正在积极组织建筑企业磋商,下一步将出台 BIM信息数据存储、交换、交付等通用标准。

       据悉,此次观摩会集中向外界展示了先进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如何学习标准、应用标准,如何通过执行标准打造精品工程,突出企业技术标准化管理工作机制和标准管理在提升建筑品质中的效果,为我市建筑企业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提升建筑业标准化管理意识,促进我市建筑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