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诗涉足被动房领域

来源:      时间: 2014.08.20  打印本页  分享:
近日,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宣布,朗诗将在一些城市部分项目的部分楼栋,全面铺开费斯特被动绿色建筑。田明告诉记者:“朗诗通过多年来在绿色
近日,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宣布,朗诗将在一些城市部分项目的部分楼栋,全面铺开费斯特被动绿色建筑。田明告诉记者:“朗诗通过多年来在绿色地产的探索和市场检验,证明绿色建筑是有商业推广价值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邱桂奇

近日,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宣布,朗诗将在一些城市部分项目的部分楼栋,全面铺开费斯特被动绿色建筑。田明告诉记者:“朗诗通过多年来在绿色地产的探索和市场检验,证明绿色建筑是有商业推广价值的。”

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绿色地产开始被众开发商追捧。被动房的创始人沃尔夫冈·费斯特教授认为,建造房屋应当因地制宜,结合地区的气候条件等相关因素,并且要使用低技术,而不是一味地追求高技术的建造。朗诗正是秉持这一思想决定铺开被动房建造。

    位于浙江湖州朗诗长兴绿建研发基地的布鲁克项目完工之后,经过实测,核心技术指标同步或优于德国被动房的标准。在国内被动房技术尚在探索阶段之时,布鲁克率先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实现突破,其优异的保温性能、气密性及新风机高效的热回收,降低了房屋能耗,能够节省95%的能源。但是由于很多建筑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导致布鲁克的成本提高。

朗诗集团首席技术官谢远建表示:“由于技术及建筑材料等问题,在中国建造被动房的成本大约要比普通建筑高出20%~50%,成本较高。而朗诗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发展自己的建筑材料来控制成本,从而既能满足开发商既得利益,又能使消费者负担得起房子的价格。”

    布鲁克位于夏热冬冷地区,其降低能耗,提高屋内舒适度就变得更为重要,需要多种技术叠加才能达到标准。由于中国长三角地区气候条件与德国完全不同,因此在这种夏热冬冷地区进行被动房的建造,在技术上有着巨大的考验。不仅是要夏季制冷、冬季制暖,还要进行全年除湿。德国原来的建造方案不能直接使用,需要巨大的修改使被动房在保持原有节能功效的基础上,适应夏热冬冷地区的气候,以提供更舒适的室内环境。

“中国住房成交量已经越过拐点,2013年中国成交了13亿平方米的住宅,相当于每一个中国城镇人口,去年一年平均每人居住面积增长2平方米。而现在中国人均居住面积已经到了36.5平方米,这样一年增长2平方的趋势不会持续下去。所以以后中国的房地产本身也会追求质量、人性化和个性化。逐步放慢发展的步骤、怎么住得更舒适环保、对能源的消耗更小会是人们更看重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像被动房这样的绿色建筑,会在中国迎来一个新的景象。”田明称。

在德国,被动式建筑的建造成本仅比普通建筑高7%,节能率能达到90%。被动房对房屋的保温、气密性、能耗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需要高气密性的施工,还有精密的冷热桥处理,但中国国内市场满足技术要求的产品少,成本高,而且缺乏相关的经验和知识,成本定额难以计算,使得朗诗在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上面临挑战。

  • 关键词: